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川廉政
临川廉政

临川:“监督利剑”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5/27 16:24:04 点击量: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临川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瞄准靶向,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高举“监督利剑”,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通过对扶贫助困具体事、具体人和具体项目进行精准监督,真正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整合“三支队伍”,全面监督消盲点。用好用活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组、村级纪检监督员三支队伍,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监督网。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重点督促“十大扶贫工程”行业部门抓实政策落地。将全区24个乡(镇)、街道及民政、农业农村局等8个重点行业部门分成4个片区,实行片区组长负责制。整合巡察组力量,从派驻纪检监察组、审计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密集开展督查,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压实属地监督责任,每个村委会配备1名村级纪检监督员,将监督触角全面延伸到村组,推进乡镇纪委“有作为”。

聚焦“三色监督”,精准施策稳脱贫。构建“亮灯”机制。针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困难户等群体,创新建立“红黄绿灯”风险防控机制,明确生产收入、安全住房、医疗健康等8个监测指标,每项指标独立亮灯。强化“亮灯”监测。整合乡镇纪委监督力量组建亮灯监督队伍,构建亮灯网络化监测体系,每月开展跟踪回访和排查活动,测评监测对象指标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实行“亮灯”督战。针对“红灯户”: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优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解决住房不安全问题,对收入不达标的督促帮扶干部帮助制定产业增收计划、实施“以奖代补、多干多奖”的激励式帮扶,在物质帮扶、劳务用工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和奖励。针对“黄灯户”:督促住建、卫健等10个行业牵头部门对照问题清单会商解决。针对“绿灯户”:重点督促各帮扶责任单位强化后续扶贫措施落实,确保稳得住、不返贫、有发展。同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下发“三落实、三精准、四保障”排查重点事项提示单、督办单和销号单,对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进行跟踪问效,巩固拓展“三色监督”成果。目前,全区排查发现红灯、黄灯贫困户925户,已监督推动完成整改896户,整改率达96.86%。

紧扣“三大重点”,靶向督查补短板。明确督查重点。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大关键点”,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等作为督查的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形成合力。下沉一线监督。直接深入乡村扶贫工作站(室),查阅文件、档案、资料,进村入户实地核查,其中乡镇扶贫工作站必查,村扶贫工作室必查。每个乡镇抽查1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每个村随机抽取5户贫困户开展问卷调查,全面掌握“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倒查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压实帮扶责任。通过调阅帮扶干部手册、抽查干部帮扶记录本、电话访谈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干部帮扶成效。

落实“三项机制”,结果运用促成效。实行会诊机制。区纪委主要领导在机关每周例会上听取专项监督汇报、梳理问题、研究处理意见。“重点人”由区纪委书记负责约谈,“重点事责任到人,因事施策,对症下药。专报机制。聚焦具体人、具体事,专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处置意见和建议形成监督专报,呈送区委五人小组及分管区领导。发现重大问题,特快专报。目前,共印发专项监督专报6期,发现问题58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6条,5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问责机制。一般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促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及时纠偏。今年以来,共通报典型问题6起,形成了强有力的威慑作用。(临川区委巡察办)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