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康公谢灵运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10:16 点击量:

康公谢灵运

我国南朝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曾在临川做过县官,在任期间,他爱民如子,清正廉洁,深得百姓爱戴。尤其是他为治水患,终日劳累,在临川百姓中口碑极佳。

当时,临川百姓多以种田为主,一年的收成好坏全靠老天爷恩赐,如遇水患,汹涌的江水便推沙叠浪,无情地吞噬着百姓的庄稼和房屋,弄得城外的百姓经常流离失所,四处逃难。

谢灵运刚上任,就亲临水患之地,察看灾情,一面安抚救济穷困百姓,一面想着如何根治水患。要为百姓排忧解难,必须兴利除弊,经过多日深思熟虑,决定兴修中洲围。他的同僚和属下看见他整日茶饭不思,忧心忡忡,很是担心,但听到谢灵运这个决定,个个是笑颜逐开。

听说要兴修中洲围,全城的百姓个个奔走相告,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很快,一场兴修中洲围的宏伟工程就开工了。谢灵运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烈日当头,都要亲临一线,指挥施工。这项工程原计划一年完成,却提前了三个月就完工了,但谢灵运却因此病倒了。

几年后,谢灵运调离临川,赴广东任职,临川的百姓都依依不舍,流泪相送。可就在广东任上,他却被人诬告谋反遭灭顶之灾,被判死刑。死的时候正好是农历七月二十三日。

临川百姓记住了这个日子,为了纪念谢灵运,报答他的恩惠,百姓请了木匠,在梓树下建了一座庙宇,并在庙里塑了谢灵运的金身。因为谢灵运袭封康乐侯,所以人们称他的塑像为“康乐菩萨”,这就是后来有名的“康公庙”。

中洲围建成后,城外的洪灾大为减少,百姓们年年丰收,人们都认为是康公保佑,因此,康公庙每年香火不断,前来进香叩拜的百姓是络绎不绝。

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三日,抚州的百姓都要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把康公菩萨从庙里抬出来,游街走巷,让人们瞻仰。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