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谭纶力荐戚继光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9:17 点击量:

谭纶力荐戚继光 

谭纶,字子理,江西宜黄人,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谭纶嘉靖二十三年中进士,历任台州知府、福建巡抚等要职。

谭纶和戚继光是在龙山所战役中初识的。嘉靖三十五年十月,倭寇在浙江慈溪县的龙山所登陆,浙江巡抚率总兵俞大猷、参将戚继光奋力抗击,三战三捷。台州知府谭纶也参加了这次战斗。谭纶、戚继光、俞大猷三人一见如故,成为知交。

嘉靖三十七年,倭寇进犯台州、温州,谭纶与戚继光密切合作,互相声援,节节胜利。第二年春夏之交,不甘失败的倭寇再次窜犯台、温二地,两人再度携手,与倭寇主力战于桃诸,再解桃诸之围后,两军乘胜追击,取得台州大捷。自此谭纶、戚继光威名远扬,让倭寇闻风丧胆。

由于明朝的政治腐败,军队普遍存在骄奢嗜利、松懈涣散等问题。戚继光决定重新招募新军,作为抗倭的主力军。他的设想得到了谭纶的赞同和支持,却多次被上级否决。嘉靖三十八年九月,谭纶极力说服总督胡宗宪,使胡宗宪同意并申报朝廷。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朝廷采纳了戚继光的建议,同意其到义乌募兵。没多久,戚继光就招募到3000多勇士,并把他们训练成了军纪严明、骁勇善战的威武之师。这支新军就是在抗倭战斗中所向披靡,让倭寇闻之色变的“戚家军”。

隆庆元年,谭纶任兵部左侍郎,总督蓟辽保军务。年底,戚继光也奉旨调进京城,但未得到重用,只在神机营担任副将一职。谭纶得知后,再一次向朝廷力荐戚继光。到次年夏天,戚继光最终担任蓟昌辽保四镇总理,但他的练兵请求一再搁浅。直到隆庆六年,谭纶升任兵部尚书时,戚继光才在谭纶的支持下,进行了一次有10万官兵参加的,历时20多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为后来反击外族侵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谭纶和戚继光在长期的抗倭战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戚继光的功成名就得益于谭纶的竭力举荐。可以这样说,没有谭纶这位伯乐的慧眼识才,就没有戚继光这匹千里马。




 



分享到:
上一条:晏几道拒攀权贵  下一条:康公谢灵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