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晏几道拒攀权贵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8:23 点击量:

晏几道拒攀权贵

晏家府内,收藏着一幅御书对联。上联是:“堂上葭莩推富范”,下联是:“门前桃李重欧苏”。富、范指富弼、范仲淹,欧、苏指的是欧阳修和苏轼父子三人,他们都是北宋显赫名臣。而这些人全是由于晏殊为考官、当丞相时识拔和举荐的,故而无论外人还是自己,都认为出自晏门。

大家想一想,有这么多飞黄腾达的世伯、世叔、世兄,晏门子弟一定官运亨通。可是晏几道生性耿直、刚正不阿。以至于三十多岁还在京城当一个填词的小官。

当时,又一个叫郑侠的外官,因受人煽动和私心作怪,污蔑王安石的新法,并向神宗皇帝弹劾王安石,致使王安石罢相。后来,吕惠卿当权,郑侠又弹劾吕惠卿。吕惠卿可不像王安石那样宽宏大量,便奏准皇帝,不但将郑侠免职,还发配英州。在搜查郑侠时,发现有晏几道平日里和郑侠交往写的一首小诗,便把晏几道也投入监狱,关了好几年才放出来。此时,晏几道已经四十多岁了。皇帝为了表示自己的宽仁,给了晏几道一个许田镇镇长的小官。受诏后,有人劝他说:“你父亲的门生故吏遍布天下,个个高官显爵,为什么不去找他们疏通疏通,换一个像样点的官职呢?”晏几道冷冷地答道:“他当他的大官,我填我的小词!”

到许田镇上任,又有一位宾客提起了类似的话题。为了照顾宾客的面子,晏几道未作正面回答,想了想说:“上古尧皇时,尧要把天下让给许由,许由不愿听这样的话,跑到颖川河里去洗耳朵。又一个放牛的老翁,叫巢父,还嫌许由洗耳朵弄脏了河水,把牛牵到上游去饮。许由、巢父都是我敬慕的圣贤。我希望尊驾能和许由、巢父一样胸襟,一样达观,不要在对鄙人讲什么升迁一类的话了。”

听了晏几道的话,那位宾客羞得满脸通红,心中的敬意也油然而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