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汤公遗爱结民心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3:47 点击量:

汤公遗爱结民心

话说汤显祖六十寿辰之际,遂昌的父老乡亲委派代表,聘请画师,不远千里,来到临川玉茗堂特地为他画像,以在相圃书院内立生祠纪念。为何汤公能受到遂昌百姓如此的尊敬呢?那还得从明万历二十一年说起。

三月中旬,汤显祖到遂昌县任职。刚到,汤公便明察暗访。当他了解到当地文化的落后和百姓对礼乐文章的期盼时,汤显祖觉得自己要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营造学舍和射堂。四月初,汤显祖亲临城东瑞牛山现场勘查,认为其环境优雅,适宜办学,于是决定在此规划。由于当地贫穷,他想了很多办法,还献出自己的部分官俸,用于统一调配物资,并亲自过问施工进度。至六月,建起了射堂,八月,三十间学舍竣工。仅一年时间,就在县城完善了许多的文化设施。

接着汤显祖把目光集中到群众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虎患、盗酋、地主豪强等。

入冬以来,当地老虎伤人伤畜的事件接连发生。汤显祖认为灭虎保民,事不宜迟。他下令张贴榜文,招募乡勇,组建起猎虎队,并冒着风雪严寒,亲自带队进山,先后灭虎17只。以此同时,对盗伐林木、滥采物矿和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种现象严加打击,勒杀盗酋长十数人。

然而,摆在汤显祖面前最艰难的事,还是田赋征收。当时项应祥家族极其亲属拖欠的田赋最多。项应祥本人系朝中谏议,历任县令对他不敢得罪。可汤显祖向来不畏权贵、刚正不阿。他先礼后兵,先寄出一封《复项谏议征赋书》,书中晓之以理,义正言辞,并附有项家所欠田赋的名单及账册。项应祥甚感震惊,他一边推卸拖欠的责任,一边无奈地补缴所欠款项。

遂昌县民间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那就是汤显祖计惩恶少。说的是项应祥之子。这个纨绔子弟,平日里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简直无恶不作,人们敢怒不敢言。汤显祖查实后,巧妙地想了一个办法,趁项应祥告假返乡之际,在县衙设宴招待他。席间,受害人击鼓鸣冤,汤显祖特邀项应祥共同升堂审案,当告状的人们涌进公堂,一张张状纸展示其子一桩桩罪恶事实时,项应祥目瞪口呆。为维护家门声誉,不得已同意惩处这个不孝之子。

汤显祖任遂昌县令五年时间,倍受百姓赞颂的事例不胜枚举。遂昌县在汤公的治理下,社会升平,百姓安居乐业,大家齐夸汤公德政。




 



分享到:
上一条:奉国罄心李穆堂  下一条:决不姑息养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