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奉国罄心李穆堂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2:49 点击量:

奉国罄心李穆堂

说到抚州的穆堂路,那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条路东接荆公路,西至赣东大道,店铺鳞次栉比,人群络绎不绝,十分繁华。而这条路为什么叫穆堂路呢?这就得从我们临川的一位清朝大官说起。

这位清朝大官名叫李绂,字巨来,号穆堂,康熙年间江西乡试第一名,次年中进士。历任广西巡抚,内阁学士,吏部、兵部、工部、户部侍郎,他都当过。

李绂出身书香门第,五、六岁时就习诗文,过目不忘有“神童”的美誉。据说,他幼年时,有一次父亲带他去寺院李烧香,在场的抚州知府有意要测试他的才智,指着大殿内的三尊佛像说:“三尊大佛坐狮坐虎坐莲花”,要他对下联,李绂躬身施礼后,不慌不忙对道:“一介书生攀龙攀凤攀丹桂”。乐得知府一下把他揽入怀中,在场的其他官员不禁啧啧称赞:“奇才,奇才!”

李绂当官以后,办事精细,效国为民。雍正元年,京城缺粮,盗匪蜂起,运粮船又接连被劫,朝廷十分忧虑,选派一名得力官员负责漕运便成了当务之急。这是李绂临危受命,以兵部侍郎的身份担此重任,由于他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有勇有谋,半月之内就完成了50万担的运粮任务,解了京城的燃眉之急。雍正皇帝欣喜之余,亲自提笔御书“奉国罄心”四个大字,嘉奖李绂。

他人直隶总督时,辖区内洪水泛滥成灾他亲自到辖区察看灾情,为百姓疾苦而痛心,他当即下令各州开仓放粮,解救了成千上万的饥民,然后他再禀明皇上,请皇上治他的先暂后奏,擅自放粮之罪。皇上没有怪罪,并且对李绂又多添了几分敬意,百姓也对李绂十分敬重和爱戴。

李绂不畏强暴,为人刚正。河南总督田文镜,相传与雍正皇帝有私下交情。仗着这层关系,他肆无忌惮,无法无天,许多不归顺他的读书人都遭他毒手。李绂最瞧不起的就是他。一次,两人在京城会面,正在直隶总督任上的李绂碍于官场礼节,向田文镜略施一礼,作了个揖。可是刚作完揖,却又压不住心中的愤怒,接着说了一声:“你身为朝廷命官,怎么忍心蹂躏读书人?”当时旁边那么多官员在场,搞得田文镜十分窘迫,拂袖离去。从此田文镜对李绂怀恨在心,恨不得置他于死地。他纠结同党诬告李绂拉帮结派,图谋不轨。雍正皇帝对此将信将疑,但是众口铄金,雍正皇帝只好将他关押。在狱中的李绂,整日埋头读书,福祸不动于心,生死置之度外。秋后问斩时,李绂被押入囚车游街,菜市口围满百姓,个个替李绂喊冤。李绂被带到鬼头刀下,监斩官问:“李绂可有什么后事须要交待?”李绂伸直脖颈,躺在刀下,视死如归,他高声回复:“田文镜,凶残暴戾,是国之祸害,有一天能除此奸,我死亦瞑目!”

雍正皇帝得到报告后,也是无可奈何,查无实证,宣布将李绂无罪释放。之后还任命李绂为工部侍郎。李绂在刑场的举动震惊朝野,人们称这位临川人为“真铁汉子!”后来得知,他入狱时,刑部曾带人抄过他家,得到结果竟是一位居高官多年的朝廷大员,竟然连妻室的发簪、首饰都是铜的。李绂可谓是清白一身。

直至乾隆年间,李绂还在任户部侍郎,后迁内阁大学士。这位“奉国罄心的真铁汉子”,晚年在抚州临川养老,家乡人民为了纪念他,才把那条路,取名叫做---穆堂路。这就是穆堂路的由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