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决不姑息养奸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3:57 点击量:

决不姑息养奸

公元1597年,临川人吴应试经过多年寒窗苦读,终于在这一年中了举人。在明朝万历二十五年被吏部派去浙江游龙县当县令。从未当过官的吴应试自从当了县令之后,感到虽然风光,却觉得很不习惯。他一看到衙役们前呼后拥,各级官吏对他恭恭敬敬,就觉得浑身不自在。

就在他上任的第一天,就碰到了一件让他奇怪的事:有个管钱库的小官求见,并给他送上三百两银子,说:“这是先例,从前新县令来,也都是这样,请收下!”吴应试虽然没当过官,但官吏的俸禄多少还是知道的,他一个小小的库吏,哪来这么多钱送礼呢?感到很不对劲,便决定先稳住他,说:“你先把这些银子装好,放到我的外府里吧!”库吏一听,心中暗喜,原来这吴县令也设了小金库呀,于是放下一条心。

不久,吴县令突然派人入库,查核文书帐目,这次突查,发现库吏暗藏在箱子里的五本帐目里面,清清楚楚记载了他私自从金库取走的数目和用途,有用于送礼的,有私自贪污的,大小数目加起来有数千两之多。原来,自从那次库吏送礼之后,吴应试就暗中留意,发现了库吏有严重的作奸犯科行为。这次突然检查,吴应试把这些银两全部追回,库吏等行贿受贿者都受到了严惩。

后来,吴应试又调到广东阳春县任县令。他一上任就碰到了一件大案:当地主管海防事务的县尉,抓了三百多个商人,说是海盗,尤其是同知把没收商人的货物都送来了,要求上报朝庭,以求得到奖赏和晋升,吴应试感到事情很蹊跷,他不敢草菅人命,经过认真调查询问,确认这些都是守法的商人,便将他们全部释放,并退还没收的全部货物。还严肃地告诉手下人:“我怎么敢处死三百无辜百姓而求升迁官职呢?”

自从这件事发生后,海防同知对吴应试是大为不满,就处处与他作对,还纠集一批人暗中陷害吴应试。吴应试感到清官难做,自己在广东又举目无亲,便以家中父母年老无人照顾为由,上书朝庭,要求回临川老家以尽孝心。

吴应试虽然辞了官职,但他宁愿自摘乌纱帽,决不姑息养奸的佳话,为后代临川人作出了榜样!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