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晏几道枷号“花花太岁”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2:16 点击量:

晏几道枷号“花花太岁”

有一天,在颍昌府许田镇的衙门口,一个贵族公子模样的人被枷锁示众,旁边两名衙役看守,身后墙上张贴着布告《为严霄禁令枷号潘胜安事》,布告下端盖有鲜红的大印:监颖昌许田镇晏叔原,围观的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这个花花公子竟然也有今天。”有的说:“不来几个硬的,许田镇怕是管不住的。”那个被枷号的公子在众人的骂声中耷拉着脑袋,面如土色。

原来,晏几道到许田镇上任不久,就发现镇上社会治安十分混乱,赌博、斗殴、侮辱妇女的事常有发生,那些害群之马行凶作恶,大都选择在月黑风高,夜深人静的时候,晏几道当即定了一条“宵禁令”。告之全镇人民夜晚不许出门,没想到效果不大。原来这些不法之徒,大都是豪门贵族子弟,他们仗着祖上的荫功,有持无恐,当地老百姓都称他们为“地头蛇”。

身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晏几道查明这些歹徒中的头号人物名叫潘胜安,外号“花花太岁”,乃是本朝开国元勋潘美的后代,晏几道乔装改扮,微服私访,不仅弄清了潘胜安的种种恶行,而且掌握了大量证据,这才发出拘捕令,将潘胜安捉拿归案。潘胜安没想到晏几道会拿自己开刀,手脚无措,立刻软了下来。晏几道看他作恶多端,不严惩不服众,便先将他枷号示众三天,布告一出,全镇轰动。黎民百姓个个拍手叫绝,那些坏蛋却一个个像乌龟一样缩了头。

潘家见儿子受苦,又丢了脸面,连忙托人求情。来找晏几道说情的人络绎不绝,晏几道一律不见。谁知第二天,快马来报,驿差送来一封急件,乃是顶头上司颍昌知府韩维的亲笔书信,晏几道拆信一看,原来是韩维出面为潘家说情,信写得十分客气,称晏几道为“郎君”,晏几道看信后,不为所动,坚持将潘胜安枷号三天,收监候审。




 



分享到:
上一条:金牛过河  下一条:奉国罄心李穆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