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进士的楷模郑秀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7:06 点击量:

临川进士的楷模郑秀

郑秀,临川人,顺治九年中进士,曾担任四川、福建道监察御史,后来得到重用,担任省一级官职。郑秀身居要职却廉洁正直,不谋私利,为后人所称颂。

他上任期间,曾奉诏审理尚书一案。这位尚书是当朝开国功臣明珠的儿女亲家。在审讯之前,明珠特意交代郑秀给予关照。谁知郑秀在审讯时没有为这位尚书开脱罪名,而是依法论罪。事后,郑秀担心明珠会伺机报复,很长一段时间忐忑不安。其实,明珠这人不坏,他也明白他的亲家罪有应得。他不但没责怪郑秀,反而十分敬佩郑秀的公正,与他结交更深了。

后来,郑秀调任衢永道副使。当地盐商按照惯例送来八千两银子,郑秀坚决不收。过了些日子,盐商们得知郑秀生日将至,便又送来十二瓮酒。郑秀起初不肯收受,有同僚相劝:人家送点酒给你贺寿,可见是诚心诚意,但收无妨。郑秀听了,暂且收下了酒。但他留了一个心眼,托人去问了这酒的价格,一问才知道这些酒竟然值八千两银子。

郑秀立即召来盐商说:“这酒我不能收,请你们拿回去吧!”同时又劝诫道:“我知道你们的心思,我劝你们做生意要讲究诚信,不准哄抬盐价,如若不然,定当依法处置!”一席话说得盐商们面面相觑,只得收回寿酒。

从此,郑秀所管辖的地方盐价稳定,深受当地百姓的拥戴。清代的省级官员三妻四妾习以为常,而郑秀却不纳一妾,家中无长物,朴素贫寒,清廉一生,不愧为当朝官吏之楷模。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