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王丞相家宴惊俗客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7:33 点击量:

王丞相家宴惊俗客

王安石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王雱,娶了临川战坪庞氏为其,婚后育有一子,小名宣宣。

熙宁四年四月,开封府东明县乡民一千多人,在县官的煽动下,来到东京包围了相府,申诉新颁行的《免役法》划分户等不公。王安石马上接见了乡民,亲自进行了解释和安抚,并很快的查明了真相,惩办了破坏新法的县官,迅速的平息了“东明事件”。

事件虽然平息,但王安石一家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王雱之子宣宣本来就有惊悸之症,需要安静调养,谁知却受如此惊吓,病情加重,不幸夭亡。王雱之妻痛不欲生,后神志失常,闹的家中鸡犬不宁。王安石夫妇即痛长孙夭亡,又伤庞氏不幸,心中烦恼不堪。一家人商量,由王雱亲自陪护,带上侍女,送庞氏回临川养病。

转眼一年多了,期间王安石夫妇也数次前往临川探视,得知庞氏日渐好转,心中欢喜。庞氏父母见亲翁家如此关怀,心想也不能失礼,便让儿子庞潇到东京回拜。

庞潇是庞氏的弟弟,因家境很好,从小娇生惯养。他奉父母之命,带了些抚州土产,来到了东京。进相府的时候恰是上午,王安石父子上朝未归,于是在客房闲坐,虽有茶果招待,却无主人陪同,颇为无聊。 他走出客房,在院里缓缓踱步,见这相府毫无奢华气息,十分简朴,似不及庞家宅院。

一直等到午时已过,王安石父子才回到家中,亲戚相见,自有一番寒暄,到了膳堂,王安石自己做了主位,庞潇入客位,王雱打横相陪,只有一侍女在旁伺候。

庞潇一看桌上,仅有四个荤菜,两个素菜。再有一个瓷盘,装有胡饼六枚,大约是按人头数。

用膳时,双方各尽礼数,庞潇饭前已吃了一些果品,喝酒时又吃了一些菜,感觉大都是临川风味,常年四季地吃,早腻味透了,根本没胃口。他见王安石父子都盛了饭吃,便取了一枚胡饼,用手折了半圆形,把饼中间有馅的部分一口口吃了,将饼的边缘扔在桌面上,饼很香,于是他多取了一枚,也是吃了中间,留下边缘。

王安石已吃完了一小碗饭,抬头见庞潇吃胡饼吃了一半丢了一半的吃相,不禁愣住。他放下碗,不再添饭,伸手将庞潇丢在桌面上的胡饼边圈拿了过来,默默地大口大口地吃得一点不剩。

庞潇惊讶地望着王安石的举动,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顿时十分惶恐,恨无地洞可钻....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