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吴早龙:让友善之花永不凋谢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7/8 10:58:23 点击量:

让友善之花永不凋谢

吴早龙

 

2月12日,《人民日报》正式公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其中对个人层面的要求包括“友善”。

纪检干部经常下基层“查问题”“办案子”,在一些人眼中就认为是“来者不善”之人。其实,这是一种认识的“误区”,难道“老好人”“和事老”是友善的典范?

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那些与人民群众利益背向而行、阻碍社会向前发展的行为,我们纪检干部一定要及时制止,绝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绝不允许“一只老鼠打坏一锅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是一项匡正人心之举,需要惩恶与扬善并举。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哪能清除害群之马,何以保障更广大人民的利益?

在社会发展新时期,“友善”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我区纪检单位和干部正在繁杂的日常工作中,不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拓展“友善”的内涵,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

首先是以预防为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氛围。临川区纪委通过加强“三公一奢”监督检查、发送节日提醒短信、强调廉政纪律等形式,严把“年关”过“廉节”,在各单位开展“道德大课堂”活动。 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对顶风违纪的,一经发现,从严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其次是创造性地用活我区传统优秀道德资源,发挥基地作用。充分挖掘临川古今杰出人物的故事,建设好临川一小、临川十中两个廉政文化建设基地,突出“孝”文化,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友善氛围。

再次是身体力行,切实关心群众疾苦。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区纪检干部带头捐资捐款,在社会中广泛开展人人参与的以关爱他人、奉献爱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引导全社会成员关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友善,是一个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前提;爱群、利群、乐群,是社会风气良好的重要标志。因此,在生活和工作中对人友善,是公民应具备的基本道德素养,我们务必让友善之花永不凋谢!

(区教育局  吴早龙)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