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乐勤光:忠诚是最重要的品德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6/30 16:51:04 点击量:

 忠诚是最重要的品德

乐勤光

 忠诚,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宝贵的品格。不忠诚于自己的事业、不忠诚于自己的组织的人,就根本无法将“信”带给加西亚。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的专门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所以我们必须坚守“忠诚”。

坚定信念,忠诚敬业。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支配着人的一切行动。从“清风苑”廉政教育馆所列举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违背入党的誓词,违背忠诚的诺言,违背了党纪法规,腐化堕落,贪污受贿,最终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信念一旦出了问题,就会利欲熏心、私欲膨胀,心存侥幸、无所顾忌,离心离德、背叛忠诚。一个坚定信念的人,必定是一个坚守忠诚的人。市纪委吴伟柱书记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信念忠诚”训练活动中指出,我们的职业道德规范至少应该包括“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坚持原则、刚正不阿,依法办事、文明执纪,保守秘密、严于律己”等内容,其核心内容就是两个字——忠诚。区纪委章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区纪委的干部要忠诚敬业,不辱使命。具体到我们个人来讲,就是要忠诚于我们纪检这份职业,坚决维护党纪法规的威严;就是要忠诚于区纪委常委会,认真完成区纪委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

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忠诚,不仅仅只是个口号,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应该明白,在这个世界上并不缺乏有能力的人,那种既有能力又忠诚的人,才是每一个单位的最理想的人才。今年,我们单位提出了开展“九大专项行动”,每个专项行动都有一个责任组和一个责任人。对于这些重点工作,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地抓好落实。在推进这九项工作中,肯定会面临各种困难问题,也会遇到各种阻力干扰。我们是直面应对?还是绕道躲避?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为我们指点了迷津。他说,“大石拦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对此,我们每个责任组和每个人都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化为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举措。都要敢于担当起自己应担当的责任,不回避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推卸责任;要坚决克服怕担风险、明哲保身的庸俗习气,坚决克服不顾大局、只顾个人利益的狭隘思想,坚决克服被动应付、办事拖拉的懒散行为。

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惩治腐败,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职责所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品格,反映出一个人的信念,检验出一个人的忠诚。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就要牢牢抓住查办案件这个重点,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人,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我们要把查办案件融入于全局工作当中,善于从效能作风整治、工程领域查纠、规范“三公”消费、农村“三资”监管等专项行动中,发现案件线索,坚决查处案件。不管我们在信访初查还是案件调查中,我们都要敢于坚持原则,不要一有人打招呼就放弃,一定要将事实调查清楚;要敢于挑战困难,不要一遇困难就泄气,一定要有一颗知难而进的心;要敢于较真碰硬,不要一查到强势部门就没自信,一定要有一颗忠诚的心。我们不要在查办案件中寻找任何借口来掩饰自己的不原则,来掩饰自己的不忠诚。“没有任何借口”才是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

廉政自律,洁身自好。当今社会物欲横流、诱惑众多,我们纪检干部更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淡泊名与利,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就是一种信念、一种淡定、一种忠诚。我们要正确看待自己,客观评价自己,牢牢把握自己,决不能因为个人的想法暂时得不到满足,就怨天尤人,心态失衡,工作不安心,事业不尽心,甚至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多想想组织的要求,多比比自己的作为;多想想群众的期待,多比比自己的贡献;多想想他人的优点,多比比自己的差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清醒,找准定位,坚守忠诚。忠诚,除了体现在激情干事中,还表现在干净干事上。任何一个人,不管其职务多高、能力多强、贡献多大,如果不廉洁自律、不洁身自好,就必然会迷失方向,丧失忠诚,走向背叛。我们作为纪检干部,更应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守得住底线,决不能把党性当儿戏、拿原则作交易、以权力谋私利,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临川区纪委第三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长、案检室负责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