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三严”整治看变化(六)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4/1/30 9:23:07 点击量:

【编者按】11月8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开展“三严”整治的动员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区首位”为工作目标,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凝聚“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的争先意识,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落地落实。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三严”整治以来我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变化,特此推出“‘三严’整治看变化”专栏,对照“三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工作变化、个人体会等内容,推动“三严”整治走深走实


乔锟 |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


自“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始终践行“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以更严的标准、更强的干劲、更实的举措,积极投身于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之中。
一是明规守矩,执行严的纪律。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立场不偏,做到落实每项部署、开展每项监督、起草每份文件、查处每个案件,都从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如一,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以各项党内条例、规则为工作基本的遵循,严格依规依据开展工作,严出习惯、严出自觉。
二是精益求精,恪守严的标准。严字当头,实字为底。身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较真碰硬,坚持在规矩和原则面前没有例外,抛弃“差不多”思想,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态度,把工作做精做细;要时刻秉持精品意识,勇担当、实作为,清除“老套路”思维局限,不断提升自我素质、综合能力,把精品融合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推进工作创新争优。
三是守正自省,铸就严的作风。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正人必先正己,身为纪检监察干部,手握党纪国法“戒尺”、执掌执纪执法“重器”,必须无时无刻不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于小事小节之处不放松,于细微之处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精神风貌,明是非于学习、升境界于自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信访室

信访举报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自“三严”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更是感受到必须要以严肃的工作纪律、严格的工作标准、严谨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信访工作当中。

一、严肃的工作纪律是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基础。信访举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强的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信访举报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对涉及到的信访问题和举报信息要严格保密。
二、严格的工作标准是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关键。在处理信访举报件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受理专版,对每一件信访举报认真审核,确保信访举报工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
三、严谨的工作作风是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保障。信访举报工作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谨的态度。尤其是在面对来访群众时,要加强沟通,深入了解其反映问题的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自“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三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防止“灯下黑”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做到“言有所律、言有所止、言有所戒”,进一步严肃了工作纪律,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二是严格工作标准。强化了对法律法规及办案程序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办案中的法治思维,严格执行办案相关制度和流程,规范案件办理,将严的要求贯通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推动所驻单位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保持高压惩腐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
三是锤炼过硬作风。对照“三严”整治要求,把改正作风与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严格遵守纪法条规,规范履职行为,摈弃“怕、慢、假、庸、散”顽疾,坚持“严、实、深、细、快”作风,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上踏踏实实、精益求精,形成了真抓实干的好作风。


第六纪检监察室 


自开展“三严”专项整治以来,第六纪检监察室持续深入抓好落实,实化整改措施,将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把“三严”整治成果体现为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责任使命。在去年11月8日召开“三严”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之后,六室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了开展“三严”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工作标准”业务培训班里交流学习到的业务知识落到工作的实处,使“三严”工作要求真正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总结。精准把握“三严”工作作风的实质要求,对“必须做”的心中有数,对“正在做”的密切跟进,对“做得慢”的加强调度,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正规化水平,进一步强化任务统筹,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三是力促常治长效、注重巩固提升。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强化标本兼治,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纪律不严、标准不高和作风不实的问题,定期进行查漏补缺,认真查找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晰责任时限,做到有效整改并长期坚持。


上顿渡镇纪委

 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禁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以来,上顿渡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剖析不足补短板,强化监督转作风,将“三严”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着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纪检干部队伍。

   一是提高思想观念,严明纪律规矩。思想引领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结合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学习成果的转化,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并长期坚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思践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认真学习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以政治担当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弘扬工匠精神,严格工作标准。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做到争创一流、精益求精。总结提升借调跟班、培训锻炼的工作经验,巩固提升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把扎实工作作风贯穿到办案流程、行文办会等工作当中,牢固树立严实深细的工作要求,稳中求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务实担当确保工作成效。
 三是践行为民情怀,严实作风要求。作风问题关乎事业成败、人心向背,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树牢为民宗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大力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破坏干群关系等现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铁腕担当走实群众路线。



高坪镇纪委 

自“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要求,开展了“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呈现出新的更好气象。
以“严”为常,彰显求真务实新风气。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弘扬务实工作作风,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群众能看得见的作风建设入手,严查村干部值班期间不在岗、工作日饮酒、对待小微权力公开工作敷衍塞责等问题,确保群众办事有人管、监督有渠道。
以“严”为本,焕发纪检铁军新风貌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成为铁打的人,“慎权”“慎欲”“慎独”,秉持“正人正先己”的理念,同时严肃执纪问责,敲响正风肃纪警钟,对督导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的双向措施,筑牢思想“堤坝”,划出纪律“红线”,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以“严”为基,展现担当实干新作为。始终保持等不起、坐不住的担当意识,形成一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尤其是“三严”整治开展以来,干事创业的热情被更深激发,在业务能力上精益求精,在案件查办上动真碰硬,在为民服务上真抓实干,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更实举措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汇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