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三严”整治看变化(五)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4/1/30 9:22:16 点击量:

【编者按】11月8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开展“三严”整治的动员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区首位”为工作目标,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凝聚“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的争先意识,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落地落实。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三严”整治以来我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变化,特此推出“‘三严’整治看变化”专栏,对照“三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工作变化、个人体会等内容,推动“三严”整治走深走实


陈满兰 |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


自“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始终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实际抓落实,统筹兼顾抓落实,注重方法抓落实,久久为功抓落实,切实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实的作风树起来。
深刻领会“严”的内涵。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严”是管党治党的主基调、总要求和最强音,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警醒,深刻认识“三严”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切实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具体深入地落实到抓工作、带队伍、正风气的全过程、各方面。
准确把握“严”的要求。“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通过聚焦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自觉把“三严”专项整治成效作为落实“首区首位”工作目标、检验严实深细工作作风的试金石。
贯彻落实“严”的措施。要坚持一严到底,以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日常监管。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强化教育引导。要营造严的氛围,加强宣传上稿与信息报送,及时提炼、总结、宣传“三严”专项整治成效。要诠释忠诚担当,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抓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以严的措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干部监督室

干部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形象,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干部作风关乎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敬可信的纪检监察铁军的打造。自“三严”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干部监督室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在“严实细”上精准发力,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在监督上抓“严”,强化干部队伍有效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前移监督关口,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方法,常态好开展谈心谈话,对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全过程全链条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动遵规守纪内化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机制上抓“实”,扎紧制度监督“铁笼子”。瞄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高风险点和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结合教育整顿活动,不断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临川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临川区纪委监委关于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的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为纪检监察干部立规矩、划红线、敲警钟。

在方式抓“细”,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盯紧盯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动态管理更新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做好婚丧嫁娶、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监督检查,在重要节假日前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廉政提醒,拓宽监督深度和广度,着力形成“八小时”内外全方位监督链条。


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根据要求,我组认真开展“三严”专项整治,下面将我组开展“三严”专项整治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形成自我监督的新格局。围绕纪律意识不强、管理监督不力、制度执行不到位,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以“严”字当头,把“严”贯穿工作全过程,强化过程监督,依纪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培养在监督和约束下开展工作的习惯,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真正树立起严格自律的好作风。

形成真抓实干的新常态。围绕工作“假大空”,落实不力、措施不具体、工作不下底等问题。以“实”字为准,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形成笃实好学的新风尚。围绕素质能力不强、理论水平不高、学习不及时、不深入、不系统等问题。以“深”字为主,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加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推进纪法衔接,法法贯通,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真本领、硬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加强专业学习、政策研究,加快知识更新,树立手不释卷、学而不厌的好作风。


区委巡察四组


11月8日,区纪委区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吹响了作风建设的冲锋号。区委第四巡察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三严”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端正工作态度,改变过去学习意识不强、工作节奏不快和主动参与度不够的状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到日常工作中去,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提出的“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付诸于实践。

一是严明工作纪律。区委第四巡察组成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程序办事,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生活中净化朋友圈和生活圈,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坚持做到经得起诱惑,扛得住压力。
二是严谨工作作风。工作中严格要求巡察组成员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投入巡察工作,针对巡察新兵对巡察业务不熟悉,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等问题,要求巡察组成员积极学习巡察业务,尽快进入角色,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严肃认真制作问题底稿,用心用情开展巡察谈话,切实做到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认真审核被巡察单位整改材料,扎实开展整改验收工作,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对照装卷模板,查验整改台帐是否规范;对照反馈问题,查验整改措施是否可行;对照佐证材料,查验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每个巡察干部都能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投入巡察工作。
三是严格工作标准。坚持“严、实、深、细、快”的工作作风,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要求每个巡察干部沉下身子,静下心来,加快工作节奏,积极参与,以钉钉子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巡察结束后,认真审核巡察报告,一字一句地念,反复推敲每个字词,斟酌每段文字,查遗补漏,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温泉镇纪委

 近日,为积极响应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关于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温泉镇纪委干部在思想上“破冰”,从行动上“突围”,不断增强推进整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三严”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到该镇日常各项工作中,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执行工作纪律的自觉性。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该镇全体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搭上第二批主题教育快车,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三严”整治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镇干职工积极主动的提高思想认识,严守工作纪律。

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结合“九查九改”作风整治,加强基层一线的作风建设,提升党的执政形象;严格执行考勤签到、轮值班制度、工作时间去向告知制度和外出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不擅自脱岗;严格执行工作日及值班期间禁酒的有关规定,严禁酒后驾车行为。在监察工作中,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认真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速推进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找差距、完善思路,合理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最后明确方向,推动发展;进一步提高镇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合理利用大数据平台等相关技术手段分析研判,强化对政策、农业科学技术的学习和运用;把牢“三严”整治大抓手,严肃镇工作作风,提升老百姓整体办事满意度。


黄莎敏 | 第五纪检监察室 

2023年11月8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此次“三严”部署会上强调,身为一名纪检干部,要以更加严肃的纪律,清醒头脑,规范约束自身;要以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精益求精,提升办案质量;要以更加严谨的作风,主动担当,塑造纪检“专属名片”。
(一)严肃工作纪律,纪律就是生命。要严守工作纪律,不给思想开“天窗”、不给行为留“暗门”,以铁的纪律作风展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讲政治、特别善监督、特别守纪律的良好形象,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葆纪检监察队伍铁军本色。
(二)严格工作标准,标准高于一切。要强化自身的法制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讲程序、严管理、更规范,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严谨工作作风,作风关乎存亡。要摈弃怕、慢、假、庸、散,锤炼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在细化、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真正把“严、实、深、细、快”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汇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