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三严”整治看变化(七)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4/1/30 9:23:34 点击量:

【编者按】11月8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开展“三严”整治的动员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区首位”为工作目标,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凝聚“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的争先意识,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落地落实。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三严”整治以来我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变化,特此推出“‘三严’整治看变化”专栏,对照“三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工作变化、个人体会等内容,推动“三严”整治走深走实


冯  凯 | 区纪委常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这是新时代加强纪律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对用铁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郑重宣示。为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推动临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三严”专项整治,以“首区首位首为”为工作目标,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学习。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新观念、新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是当下指导实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省纪委省监委组织的纪法讲堂培训,认真开展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通过分析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更加严谨,工作质效也明显提升。

二是扎实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是改进作风的必然要求。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各级纪委全会明确的重点部署安排,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坚持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强化精准发现问题、准确把握政策、精准核查处置问题线索的能力,不断提高执纪办案水平。

三是保持清廉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是肩负神圣使命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的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综合素质过硬。我们持续加强自身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不仅工作期间要谨言慎行、以身作则,八小时之外也要一如既往、一以贯之,慎独、慎微、慎交友,保持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本色,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秉公执纪、铁面无私的良好形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案件监督管理室


“三严”整治开展以来,管室深化学习宣传教育,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纪执法,健全长效机制,致力于“三严”整治效果更上一层楼。

一是要深化学习宣传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确保整治工作有理有据、有序有效。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宣传教育,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要严明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案管室作为整个纪检监察机关管理案件的首要部门,理应带头严守政治,加强自身行为规范。

三是要严格执纪执法。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的纪律规定和法律法规开展工作,确保执纪执法公正公平。在管理案件、分办案件的过程中坚决做到依规依纪依法,不向打听案情之人透露半点风声。

四是要健全长效机制。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整治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效机制,为确保“三严”工作越落越实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七纪检监察室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11月8日,“三严”整治的动员令发出,我室干部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真正做到内化深化。活动开展以来,科室工作和干部作风取得了可喜的变化。

一、严肃工作纪律,时刻做到“纪律”在心中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结合“三严”整治要求,我室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一是层层压紧压实保密责任,实行专人专职负责科室问题线索保管和登记,对涉密网络的管理使用、涉密文件的保管、信息发布的审核明确保密责任,严格要求科室干部遵守保密规定,禁止泄露信访举报内容、纪律审查情况等秘密,时刻绷紧保密之弦,真正做到慎微慎独;二是针对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程序上不熟练的情况,组织科室干部到委案管室、审理室加强沟通学习,规范办案程序,对于谈话、调证、报告等事项严格按照线上线下请示报告,进一步严肃了工作纪律,提升了作风效能。

二、严格工作标准,提升业务“水平”上台阶

通过此次“三严”专项整治活动,我室发现科室工作中存在呈领导审批文件时不够严谨、细致,材料中出现错别字;移送审理室部分案件定性用词和纪法条例引用不够准确、证据不够完整、笔录不够扎实;案件装卷时存在材料不齐全,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等情况。为实现标准统一、要求一致,我室严格依照公文格式行文,避免出现错别字、用词不当等问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提升业务能力,不定期召开科室干部案件交流分析会,围绕调查取证、相关法律法规,相互探讨和学习交流办案经验,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严谨工作作风,主动担当“意识”有提高

结合“三严”工作要求,我室认真在细化、深化、具体化上下功夫,持续纠治“大概是”“可能是”“差不多”,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真正把“严、实、深、细”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周例会后,定期召开科室工作布置会,针对本周工作任务,领导细化分工、干部主动认领、办案人员与内勤人员相互协作、配合,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科室干部经常性加班加点,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好每一项工作,主动尽责不推诿,敢于担当不推责,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自“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组严格按照刘书记提出的以“首区首位”为工作目标,以“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和“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为工作要求,以“三严”为工作标准,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培养“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认真对照“工作纪律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具体问题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检视整改到位,为实现派驻纪检组工作高质量发展而顽强拼搏。

一是坚持做严肃工作纪律的践行者。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等工作规程,强化保密意识,恪守廉洁自律,严禁办关系案、人情案,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二是坚持做严格工作标准的示范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办精品案件,高质高效办理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坚持做严谨工作作风的忠实者。大力践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办案一线,深入基层群众,现场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确保上报材料规范、严谨。


荣山镇纪委


2023年11月8日,区纪委监委召开“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全区纪检系统扎实开展“三严”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以强化干部管理突出纪检工作严肃性。组织纪律性的强弱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要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围绕制度执行、纠治“四风”、监管责任、值班在岗、会风会纪、工作落实等方面全面加强干部管理,不断强化纪律教育,严防“灯下黑”,做到自身硬、自身廉,坚持纪委干部做表率,体现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属性。

以落实监督责任突出纪检工作严格性。要全面开展政治监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住党政班子关键少数,推动强化落实“一岗双责”,要持续开展日常监督,加大对森林防火、耕地保护、农民建房、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监督力度,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以提升工作质效突出纪检工作严谨性。要紧紧围绕区纪委区监委部署的工作任务,稳扎稳打,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决摒弃“差不多”思想,深刻剖析案件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一案三查找”警示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办成精品案件。


大岗镇纪委

2023年11月8日,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大岗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将“三严”要求贯彻落实到纪委各项工作中。

一是严肃工作纪律,恪守岗位职责。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更要履行好监督这个职责、首要职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2023年度,大岗镇纪委从巡察、专项督查、日常监督等领域中摸排问题线索,共摸排问题线索26条,立案查处10人。
二是严格工作标准,遵守规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要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镇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管理权限、规则制度、合法程序开展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是严谨工作作风,强化执纪问责。结合我镇开展“九查九改”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镇纪委狠抓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始终把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镇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了有案必查、违纪必究。2023年度,镇纪委办理各类问题线索26条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下发各类通报12起48人。

(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汇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