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三严”整治看变化(三)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3/12/18 8:35:42 点击量:

【编者按】11月8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开展“三严”整治的动员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区首位”为工作目标,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凝聚“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的争先意识,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落地落实。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三严”整治以来我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变化,特此推出“‘三严’整治看变化”专栏,对照“三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工作变化、个人体会等内容,推动“三严”整治走深走实


邹细华 |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


作风就是党风,好的作风决定着党的形象。良好工作作风是成为干好工作、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石。自开展“三严”专项整治以来,我能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提出的“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定位,结合“三严”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扬长补短,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巡察工作新局面。
一是提高工作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工作无小事,固守自己的本分和岗位,就是最好的贡献。巡察办工作千头万绪,比较烦琐。立足高标准、严要求,小到标点符号,大到办文办事,做到一丝不苟,稳步有序推进巡察工作。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发扬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事交我办请放心的目标要求,坚持原则、真抓实干、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为巡察事业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三是遵守工作纪律守好廉洁底线。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守住初心,强化自律,筑牢纪律底线,时刻注重和规范自己言行和个人形象,始终慎初、慎微、慎欲,不为物欲所动、不为名利所累,做好自己。


区委第二巡察组


区委第二巡察组在“三严”专项整治中紧扣专项整治目标任务,着力在强本领、提质效、严作风上下功夫,促使干部在整治中见成效。
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斗争本领。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党性修养,树立为民宗旨;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条规、党内法规和巡视巡察、监督执纪业务知识,开阔视野和境界,增强巡察工作中敢于较真的定力,提高善于碰硬的本领。
勇于求新思变,增强工作能力。摒弃过去因循守旧的思维模式,善于学习,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防止巡察工作“不深不准”现象,使工作更见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将巡察发现的问题放在维护“国之大者”的高度和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的深度进行权衡考量,使巡察报告更加立体、客观,力求“两满意一服气”(即让区委满意、让干部和群众满意、让被巡单位服气)的效果。
强化律人自律,规范履职行为。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每个环节,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巡察、监督执纪工作改起,严格遵守纪法条规,规范从政行为,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将“严实深细快”的工作作风有机契合到工作纪律要求中,争取做到作风优良,工作优越。


宣传部


自“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宣传部牢牢把握“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的总要求,与当前正在做的事贯通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抓牢“严”的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等系列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勤廉临川”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进行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纪法研讨”等学习专栏,方便党员干部在线自主学习。
营造“严”的氛围。把宣传引导作为扩大覆盖、确保效果的重要抓手,总结特色亮点,撰写宣传稿件,确保专项整治有影响、有声势。依托微信公众号、内外网等开设“‘三严’进行时”“‘三严’整治看变化”专栏,分别在每周二、周四更新,畅谈落实举措、工作变化、个人体会等内容。在委机关设置“三严”专项整治宣传栏,制作宣传横幅2条,浓厚宣传氛围。
落实“严”的举措。规范工作流程,梳理优化工作事项审批程序,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内外有别,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格遵守保密条例,坚决做到敏感信息不外泄、不上网,防止引发负面影响。严格考评调度,综合运用通报排名、“红黑榜”晾晒等方式,把严的要求贯穿勤廉文化建设、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等工作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组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双修班”活动,促进家庭助廉。


连城乡纪委


近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为弘扬严实深细快作风,连城乡纪委做好最足准备,拿出最佳状态,落实最严要求。

一是严肃工作纪律,关键在“整”“治”并举。乡纪委坚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严标准、严要求、严督导、严考核,落实“一岗双责”,对照整治重点,结合“九查九改”深化作风建设活动及自查自纠问题清单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坚决摒弃“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的工作状态,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严明法纪,坚决防止“灯下黑”,对不能按标准和时限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

二是严格工作标准,核心在“建”“管”衔接。纪检干部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己,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党中央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乡纪委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三是严谨工作作风,重点在“标”“本”兼治。弘扬严谨的工作作风,以有为的状态,抓工作,促落实,自我剖析,查摆突出问题。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现象、完善一套制度,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常治长效。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不能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注重找准工作的痛点、堵点、断点、难点,解决好“船”和“桥”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注重纠树并举,推动节俭办婚丧喜庆、传承家风家教、建设文明乡风等方面,引导移风易俗,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对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部署,都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往前推,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黄建军 | 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

11月8日,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三严”要求开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工作标准明显提升:

一是要加强学习业务知识。委机关组织了“严格工作标准”业务培训班,通过培训,让我认识到强化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在下步工作中要善于学习,把学习当成政治责任,提高学习自觉、夯实理论根基、增强做事本领,磨炼技能,提高用学习指导实践的能力。

二是要强化岗位培养锻炼。作为纪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在处置信访件、问题线索、制作笔录、撰写报告材料时都要按照“严实深细”的工作标准,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日常工作中严格对照绩效考核标准,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努力克服工作标准不高、差错漏误的问题。

三是严于律己讲规矩。纪检干部在工作中首先要自己站得正、立得稳,真正树起自律标杆,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才有底气和资格监督别人,才能切实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工作中时刻加强自我约束,带头遵纪守法。


徐艺伟 | 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已有月余,本人严格按照“三严”整治活动要求,找问题查不足补短板,现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谈一下自身的体会:

一、工作纪律更严了

在开展“三严”专项整治活动之前,我对归口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时,有时拉不下面子,存在一定的“好人”主义思想;在开展“三严”专项整治活动之后,我充分认识到这种思想是极其错误的,今后不论是在开展监督检查还是处置问题线索的时候,我将发扬斗争精神,并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二、工作标准更高了

我到区纪委工作之前,确实存在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思想,如办文不精准、办案效率不高等;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后,在身边领导同事的帮助下,我逐渐提高了对工作标准的要求,但离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仍有差距。今后我会把以严、实、深、细的工作标准贯穿整个工作过程,切实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三、工作作风更实了

我认真对照“三严”专项整治的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发现自身存在遵守上下班制度不严、着装不规范、办案质效不高等作风不实的问题。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我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切实加以整改,将良好作风养成习惯,融入血液、植入骨髓,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我相信“三严”专项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我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一名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汇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