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三严”整治看变化(二)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3/12/11 9:39:26 点击量:

【编者按】11月8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开展“三严”整治的动员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区首位”为工作目标,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凝聚“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的争先意识,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落地落实。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三严”整治以来我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变化,特此推出“‘三严’整治看变化”专栏,对照“三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工作变化、个人体会等内容,推动“三严”整治走深走实


李文明 |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自“三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认真对照“工作纪律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具体问题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检视整改到位,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是始终做严肃工作纪律的忠实者。严格规范执行请示报告、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规程,强化保密纪律和廉洁自律,为专案组成员上好安全首课,每轮巡察均开展巡前集体廉政谈话,严防以案谋私、以巡谋利,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二是始终做严格工作标准的示范者。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办精品案件,高质高效办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做实做细案件“前后半篇文章”,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始终做严谨工作作风的践行者。大力践行“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办案一线、巡察驻地、包案对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反复推敲上会或上报文字材料,确保严谨、规范、简练。

 

王丹 | 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西“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和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重要指示,临川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三严”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一个多月的专项整治,派驻区政府办组在工作效率有提高、工作思路有拓展,精神面貌有改观,但与“三严”的目标任务还存在差距,为此,本组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改作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主题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思想武装,讲政治、守规矩,压实责任,切实改变日常监督主动积极性不够,方式方法单一等不“严”工作作风。
二是持续查纠促进步。对照“三严”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存在的只报告结果不报告过程问题,对办件过程做好阶段性的分析总结和汇报;及时纠正保密意识不强问题,妥善保管保密文件。并将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在“自我革命”中不断进步。
三是确定目标增质效。以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为总目标,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工作标准,从公文格式排版、文字精准度、案件程序规范、条款引用准确等细节入手,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规范办文办案文案质量。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依纪依规依法惩治腐败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周瑞党| 区委巡察一组

“三严”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一个月来,本人深切感受到了活动开展以来的一些变化,小到干部考勤签到、文稿字体,大到请示报告、案件审核签批等,全体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都积极行动起来,严肃认真对待,干部作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置身其中观其变,眼观其变思其然,我对此次活动开展进行了认真思考,现将本人的一些粗浅认识汇报如下:

一、“三严”工作要求是对各级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开展“三严”专题整治活动是针对我们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的及时雨,是区纪委领导层审时度势,英明决策的具体举措。为此我认真对照“三严”标准,查摆自己在学习淡化、电脑打字等方面的不足,及时改进提高,把强硬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我们的日常行动。
二、“三严”要求的具体落实是一项常抓常新,长抓长新的工作。工作纪律、工作标准、工作作风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工作特点会不断有新要求、新标准,我认为对待“三严”整治活动不能当做“一阵风”,不能认为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活动,我会在今后工作中与时俱进,不断调偏纠差。
三、“三严”工作要求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我认为遵守工作纪律是前提,严谨工作作风是保障,严格工作标准是目标。


詹竟宇 | 党风室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区纪委监委“三严”工作要求是是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是推进作风建设新的标杆,我们要认真践行。

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守好自己的人生信仰。要从世界观改造的“棘手”问题入手,克服和清除脱离群众、不思进取、是非不分、爱慕虚荣、贪图享乐、奢靡腐化等思想和现象,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为民理念,提高工作能力,强化工作要求,打造过硬队伍。以“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和“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为工作要求,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培养“严、实、深、细、快”的工作作风,坚守服务宗旨,时刻心系群众,为民谋利。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但要守纪守法,而且要坚守我们心中的道德底线。纪检部门因工作的特殊性,纪检干部有时难免要独守寂寞。纪检干部必须注重涵养大气,追求崇高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在闲苦中看到希望,在孤独寂寞中保持操守,坚定职业操守,挡得住各和诱惑,坚守心中的底线,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成事。


曾珊 | 第二纪检监察室


为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临川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中深入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三严”整治开展以来,我认真梳理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细化工作举措,精准“把脉”,自我诊断,立行立改,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是工作纪律更加严明。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明的纪律和作风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保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自觉做到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自我约束,以铁的纪律作风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二是工作标准明显提升。在日常办案过程中,严格按照审理室、信访室等部门编写的模拟案例文本开展工作,在证据收集、程序报批、报告撰写、案卷归档等各个方面做到了规范,提升了案件查办质效。

三是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在案件查办方面,严格按照要求收集证据、合理规划办案进度,确保了案件查办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在处理科室事务方面,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了各项工作处理效率。


秋溪镇

 近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遵循“三严”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秋溪镇纪委迅速行动,将“三严”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秋溪镇纪委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坚持权为民所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以权谋私,不脱离群众。工作生活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时刻以反面典型警醒自己: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违法之事不干,经受住考验,抗得住侵蚀,守得住灵魂,钢筋铁骨,玉汝于成。

三是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持续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潜质。思想上始终持续一份清醒,行动上始终恪理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踏踏实实履行职责,以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展示纪检干部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

(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汇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