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三严”整治看变化(四)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3/12/22 10:50:50 点击量:

【编者按】11月8日,临川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开展“三严”整治的动员令。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首区首位”为工作目标,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凝聚“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见第一就抢”的争先意识,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要求落地落实。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三严”整治以来我区纪检监察系统的变化,特此推出“‘三严’整治看变化”专栏,对照“三严”整治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举措、工作变化、个人体会等内容,推动“三严”整治走深走实


何  军 |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



“三严”整治,着力解决机关和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是纪检监察队伍自我革命、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三严整治中,必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落实“严、实、深、细”的要求,坚持工作的高标准、高格调、高效率,在“履行职能使命、完成工作任务”上出精品,不负忠诚,不辱使命。
一是围绕使命转,在抓落实上力求出精品。始终注重学习,提高科学思维谋划能力,正确领会和把握组织、领导决策意图。坚持站在组织、领导的高度观察问题,将自己的所思、所谋经常与组织、领导的决策意图对一对,看是否吻合;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将自己的所干、所为经常与组织、领导的工作思路理一理,看是否一致。同时,认真抓好组织、领导意图的拓展和深化,拿出有效的办法,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把工作抓得很彻底、很放心!
二是照着职能干,在尽本职上力求出精品。破除思想上的“老框框”、工作上的“老套套”, 老老实实按照职能去干。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板凳甘做十年冷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抗住压力,扎实作为;始终以无私可谋、无假可做、无懒可偷的扎实作风,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始终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细功,确立超常规的工作思维、超常态的工作标准;始终以针尖对麦芒的狠劲,九牛爬坡的韧劲和攻城拔寨的拼劲,增强工作的艰苦性、细致性、扎实性,把提高业务能力作为看家本领不断加强;始终朝着“扛红旗、当先锋,做标杆”的目标,努力奋斗!
三是贴着任务抓,在干实事上力求出精品。在工作岗位上司其职、干实事,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完成任务上,始终以等不起、坐不住的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立说立行,努力完成组织、领导交办的任务,把各项工作都做到让组织、领导放心的程度。遇到困难和问题,甘于吃苦,甘于受累,不推脱、不敷衍、不消极应对,在思想上敢为,实践中善为,在岗位上有为。始终保持奔跑态势,坚持原则不退缩,敢作敢为不推诿,尽心竭力不懈怠,围绕能圆满完成的了任务,攻坚克难,战无不胜!

 

周润容 | 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临川区纪委监委10月下旬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三严”整治活动,我组的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纪律规矩意识更加严明。

通过开展“三严”专项整治活动,全委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工作目标更加明确,理顺了科股室、派驻组之间的工作沟通,规范办文、办会、办案的工作流程,通过发放《“找问题、提建议、献良策”征求意见函》,精准梳理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举措。
党风室编印了《党风政风监督类违纪违法问题处理适用指南》,指导在我们办案中更好发现党风类问题线索;审理室规范了案件装卷、呈批、办理的流程,使我组的案件办理水平得到提升。在办案流程方面,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程序和规矩,通过开展案件自查和交叉检查,提升了我组的办案水平。


区委巡察三组

今年以来,区委第三巡察组立足工作实际,聚焦“三严三实”目标要求,始终发扬“严、实、深、细、快”的工作作风,把“严”字贯穿巡察全过程,不断夯实巡察工作成效。
一、严肃政治站位,把牢巡察方向。区委第三巡察组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巡察工作一线,促进党建与巡察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巡察工作政治保障。通过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党支部活动,把政治学习放在工作首位,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化政治建设,帮助巡察组干部凝心铸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做实巡察政治监督。
二、严格规范流程,提升工作质量。区委第三巡察组通过每周召开组务会,共同交流前期巡察工作成果,既做到及时解决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将责任和分工进一步细化,为分析研判并部署下一步工作提供更精准方向。坚持全面运用单机系统,将巡察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汇总并及时录入,不断强化巡中督导,为后期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严明纪律要求,强化队伍建设。区委第三巡察组以纪律建设为标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不断加强对巡察组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巡察期间,组长通过不定期与巡察干部谈心谈话,掌握干部近期工作状况和思想状态,帮助消除思想病灶,树牢理想信念和规矩意识,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要求巡察干部遵守上下班签到制度和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和落实个人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巡察组干部履职尽责,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廖梦玲 | 组织部 

我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专项整治是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临川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工作氛围的现实需要。以下是我的个人感悟:

办文办会更加规范。开展“三严”专项整治活动以来,我个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办文办会更加严谨细致。聚焦“严、实、深、细、快”,办公文件逐层呈报,经过几轮次的复核审批,精准交办。办会流程紧凑、议题安排科学合理。一直以来我都存在撰写材料时偶尔会有错别字、不够细致的问题,通过此次“三严”专项整治,我深刻认识到办文、办会、办事工作对提升组织工作质效以及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性,我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仔细做好组织部的办文办会和办事工作。
工作纪律更加严格。“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加强纪律建设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政治基因,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会议培训提前到,重要会议着正装,请假外出需审批。”我想,这是“三严”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刻在区纪委监委很多干部心里的纪律准则。通过立规矩、正风气、树新风,“三严”专项整治正在助力区纪委监委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制度标准更加完善。11月下旬,组织部围绕“三严”专项整治要求,举办“严格工作标准”业务培训班。作为培训班的组织者,我同时也是台下的学员。各综合科室授课人将各自业务中的制度标准、流程规范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倾囊相授,令我受益匪浅。小到文字排版,大到审批流程,再到考核标准,都有严格的制式规范我要注重培养制度思维,加强对组织人事工作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用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不断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提升业务能力。


吴聪灿 | 第四纪检监察室


为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临川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目标、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三严”整治开展以来,我认真对照“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以“三更”总结我最近切身感受到工作上一些持续向上向好的变化。

一、政治站位更高结合习总书记考察江西作出的重要指示,我进一步自觉带入主题教育,深刻领悟到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设计的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要位置,将“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践行以身许党报国的誓言,履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二、纪律意识更严。“将欲治人,必先治己”,纪检监察权作为治权之权,其政治属性就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三严”整治正是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的临川声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就要有甘当孤臣的定力,敢于接受监督的魄力,长期自觉规范言行的耐力,主动报告重要事项的毅力。

三、创先干劲更足。今年以来,我委已然形成一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尤其是“三严”整治开展以来,干事创业的热情被更深激发。时刻落实组织的工作要求,坚持从案件查办上增强斗争本领,从汇报材料中砥砺求精品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纪检监察干部的荣誉,做到志气高、骨气硬、底气足。


龙溪镇纪委

 自开展“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标准、严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以来,龙溪镇纪委严格将“三严”要求落实到全镇各项工作中。

一、严肃工作纪律,加强自身建设。龙溪镇纪委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作为转变作风、正心修身、干事创业的镜子和尺子,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强化执纪者带头守纪的观念,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约束,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严格工作标准,确保工作落实。龙溪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厘清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改进工作方法,结合实际,一是注重廉政宣传教育,结合龙溪镇本土文化打造龙溪镇勤廉文化基地,每天利用赣政通发布“每日廉语”;每周利用干部例会通报违纪违法案例;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二是大胆探索弥补管理盲区,制定执行《龙溪镇村(居)干部“廉政驾照”管理办法》,通过“驾照式”记分管理为干部作风套上“紧箍咒”。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灵活用好“第一种形态”,时刻为干部敲响纪律警钟;对“四风”问题、营商环境、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靠前监督
三、严谨工作作风,强化执纪问责。不断增强纪检干部斗争精神,做到敢于对违纪行为执纪亮剑。工作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推动滞后的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约谈扣分制;对党员干部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教育、提醒、纠偏;对上级纪委转办问题线索,及时受理、果断办理、严肃处理;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今年以来,通报批评15人次;约谈30人,其中约谈镇干部4人,支部书记6人,其它干部20人;诫勉谈话2人;立案查处5人,全镇干部作风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区纪委区监委宣传部汇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