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多做“提领扯袖”的工作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12/23 9:29:56 点击量:

 蒋希华

    何谓“提领扯袖”?就是党组织及党内同志,对身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立足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如果早有人提醒,自己就不会犯这么严重的错误……”这是不少身陷牢狱的贪官的发人深省之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组织要“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这既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员教育责任的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关心和爱护。

  时下,有的党组织或党员干部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好人”思想支配下,对已经出现明显违规违纪苗头的同事,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不报告、不劝告、不批评、不制止,以致违规违纪者一错再错,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这些“老好人”看来,多一事就意味着多一分麻烦、多得罪一个人。如果不痛不痒地说说,人家又不当一回事,意义也不大;言重了又怕引起矛盾,干脆听之任之。党员干部之间如此“一团和气”,不是在保护人,而是坑害人,只会让犯错者越走越远,滑入罪恶的深渊。

  古人常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做好预防腐败工作,就要通过教育和挽救的手段,把那些正在迈向腐败的人拉回来。党员干部不是圣人,犯错误在所难免,关键是在犯错误之初,就有人及时“咬咬耳朵、提提领子、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也不至于铸成大错。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不论涉及普通干部还是领导干部,都进行实名通报,直呼其名、直言其过、直点要害,就是对他们“提领扯袖”,让他们有所警醒。这是最好的预防,也是最大的爱护。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发现不了自身问题的人并不是没有问题。人最难把握的是正确认识自己。现实生活中,人们容易发现自己的优点、长处,却很难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这就如同脸上有脏东西,自己不照镜子看不见,别人却能看见。特别是在有些错误并不大、尚未造成严重后果时,自己感觉不到、察觉不出来,但与之共事的同志往往看得清楚。此时,倘若同志能给予忠告,就能得到警醒,从而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就能避免由小错酿成大错。

  “小者大之源,轻则重之端”。若个人“小节”不拘、“小恶”不断,可能导致“大节”难保,“小恶”变成“大恶”。一句及时善意的提醒,一次恰当有效的劝告,就可能避免一次祸害。多做“提领扯袖”的工作,在他人出现违规违纪现象时说句话、搭把手,就可能挽救同志。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领扯袖”既是“预防药”,更是“警醒钟”。各级党组织要以对事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在建立完善提醒警示、提醒诫勉等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或函询,有针对性地提醒警示,让党员干部不出问题、少出问题、不出大问题。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