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有效途径 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1/4/15 16:24:49 点击量:

 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作风建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重要原则和工作方法。必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谋划,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构筑“不敢腐”的思想防线,绷紧作风建设之“弦”。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坚持从政治高度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要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将作风建设寓于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之中,严在日常、抓在经常、管在平常;另一方面,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坚决查处腐败案件,保持高压、形成震慑。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处理越严”的强烈信号。

 构筑“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提高作风建设之“能”。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甚至变本加厉。“建制度、立规矩”才是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必须遵循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狠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和“歼灭战”。要建立公开透明、权责明晰、相互制衡、监督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打开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正门”,堵死找熟人、跑关系的“旁门”,让打招呼有风险、拉关系成负担、托人情没市场,按规矩办事成为常态。

构筑“不想腐”思想堤坝,履行作风建设之“责”。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问题,本质上都是宗旨意识淡漠、“四个意识”缺失、作风不正。各级领导干部应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头作用,才能在绝大多数人中实现更深一层的“不想腐”。中央八项规定为什么能很好地贯彻落实,就是因为从中央政治局、从习近平总书记做起,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按法规和程序用权办事,养成洁身自好、存正祛邪的好习惯,成为廉洁奉公的好榜样,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形成好的风气做出贡献。(李思)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