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章志芳在中国共产党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0/9/4 14:09:39 点击量:

忠诚履行职责  严格正风肃纪

为续写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章志芳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临川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董东明同志作了讲话,就我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赵乐际同志在赣调研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结合临川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纪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年共召开26次区纪委常委会、28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研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部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高质量有特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和专题党课,围绕8个重点课题开展下访调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成果多次被中央纪委网站、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推送报道,得到市委第一指导组的充分肯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省委若干措施,开展履行“两个责任”工作约谈,区委书记和区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270余人次,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起,处分6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全区共查处问题121个,处理13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秋溪镇扶贫领域违纪案件,问责11人,起到了较大警示教育作用。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势,对全区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检查发现弄虚作假、骗取医保资金4方面13类问题,移送公安机关处理3件4人,收缴违规款1100余万元。通过严查医保基金问题,2019年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总费用较2018年减少2100余万元,同比下降23.2%。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会同15家区直单位整治4大类23项具体问题,及时公布整治成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29条,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人,特别是铲除了抚州市云集矿业有限公司金祖强恶势力犯罪集团,赢得干部群众广泛点赞。

一年来,我们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派出11支督查组开展全天候监督检查,查处了罗针镇部分村委会“搭车”乱收费、高坪镇古坪村违规聚众“迎神”等一批典型案例,监督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巡视巡察反馈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监督,对发现的90个问题、220条整改子项进行反馈、督办。强化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31起,处理3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围绕“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实行“监督每周一报”,印发专报37期,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1份,督促问题整改。对全区24个乡镇(街道)农民建房情况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发现违规建房248处,问责党员干部44人,持续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实施精准有力问责,开展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专项纠治,精准问责党组织6个、党员领导干部65人。制定澄清正名、容错纠错操作手册,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充分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一年来,我们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监督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始终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私问题、违规使用公车问题、超标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党员干部违规吃喝、打牌赌博问题。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8件,处理党员干部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人。巩固拓展作风整顿成果,以全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为新起点,协助区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约谈检讨、经济处罚、纪律处分等措施,向“怕、慢、假、庸、散、浮、懒、软、卡、乱、私、贪”作风顽疾“亮剑”,全年开展明查暗访160余次,通报违反作风整顿问题32期70人次。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基层减负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深入开展基层“挂牌热”专项整治,共清理各类挂牌8800多个。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0件75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区委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12次区委书记专题会、11次区委常委会和23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并研究巡察工作。全年开展了三轮常规巡察,其中第四、第五轮对29个乡镇场、街道的实现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436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线索114件。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408个,巡察覆盖率达100%;第六轮对区委办、区财政局等23家区直单位进行了政治体检,发现问题273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线索58件。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制订《巡察成效量化评估办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创新精准运用“三单一书”,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提升整改质量。第四、第五轮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94.2%。对第二、三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19个问题进行整改再督促,确保问题真改实改。

一年来,我们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惩贪治腐不松劲,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76人次,共立案2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4人,其中科级干部29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分别同比增长21.4%、4.3%、23.2%、61.1%、100%。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处置人防系统问题线索3条,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立案5人,成功办理全省人防系统第一起留置案,市纪委监委向全市推广临川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制作“走读式”谈话操作手册,全区审查调查安全实现“零事故”。追逃追赃不止步,整合纪委监委、公、检、法资源力量,成功抓获在外潜逃21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熊晖;通过强大政治工作和政策攻心,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邓赣祥投案自首,受到省纪委通报表扬。标本兼治再深化,利用周旻迪、张国敏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组织全区22个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四香戒”教育馆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用好“勤廉临川”微信公众号和临川廉政网,开展“监企共建”预防职务违法犯罪教育活动,拍摄的廉政微电影《师“父”》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题推送,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区纪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班子成员带头从严要求自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完成年初既定的19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向71家单位部门派驻10支纪检监察组。按照“六有”标准,扎实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区乡镇纪委共立案102件,处分109人。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制定《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开展政治家访67次、政治监督谈话18次,以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区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4名,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招考选调6名90后年轻干部,进一步降低空编率。扎实推进全员培训,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省、市纪委业务培训98人次,自办培训班7期,培训551人次,有效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但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信访举报、巡察发现问题和审查调查等情况看,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的现状尚未根本扭转,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作风问题仍禁而不绝;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怕慢假庸散”问题潜滋暗长,改进作风仍需持续发力等。同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对照干部群众的期待,尽管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实现了有效提升,但仍然存在“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涵把握还不够精准,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构建“三不”机制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业务素质、作风修养还不够高,不敢斗争、不善斗争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一年来,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责、开拓奋进,反腐惩贪、正风肃纪,接力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沉疴积弊得到根除,许多过去想要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为临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思路和举措,要一以贯之、自觉坚持,并加深实践、完善发展。

——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政治原则,始终做到旗帜鲜明不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回顾一年来的历程,无论是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还是加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无论是着力推动作风建设,还是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等等。我们走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教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结果。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牢牢把握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政治责任,始终做到坚守职责不偏离。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和职责。我们始终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到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政策落实;从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保障改善民生,我们始终在服务大局中强化监督定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监督重点,精准监督措施,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执纪为民不懈怠。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对“四风”问题反映强烈,我们就坚定不移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大力整治“违规吃喝”“打牌赌博”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民群众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我们就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坚决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真心点赞。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秉持群众观点,持续做深做实基层监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必须牢牢把握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任务,始终做到标本兼治不松劲。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肩负的政治任务。我们深化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惩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坚决“打伞破网”,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我们狠抓源头治理、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纪律教育,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新起点上,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善用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临川的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必须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始终做到正身律己不放松。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唯有成为“铁打的人”才能干好“打铁的活儿”。我们严格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开展政治家访和政治监督谈心谈话,大力推进全员培训,以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壮骨强身”。我们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不手软、清理门户不护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作风整顿,用实际行动树立严格自律的良好形象。新起点上,我们必须树牢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信念,一以贯之强化自身建设,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格自我监督上走前列,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三、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续写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开展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八次全会的检查。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执纪监督,着力检查工作中的履职尽责情况,重点监督和纠正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敷衍应付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进入常态化精准化防控阶段,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监督举措,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着力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加强对脱贫攻坚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脱贫攻坚中“政策、项目、资金、作风”四个重点,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深化运用“三督导、三反馈、三整改、一回头”工作机制,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成效考核指出问题高质量整改。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继续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注重打深打透,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存在的违规操作、弄虚作假、谋取私利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进基层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持续开展违纪款物现场清退、集中清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协助区委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快派驻机构建设,实现对区直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派驻机构情况报告、沟通协调、服务保障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履职考核办法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理顺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内设部门与派驻机构的关系,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管乡镇场(街道)、派驻纪检监察组管部门,办案室主协调、派驻组助实施”分工负责、室组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加强上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资源互享、工作互动、成果互用,形成监督“一盘棋”。持续加强与党委工作部门、司法机关以及监督执法职能部门的衔接交流,健全完善定期沟通、线索移交和问题通报机制,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对标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抓好抓实日常监督,强化信访监督,全面推广部署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深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综合运用会议监督、专题调研、政治家访等手段,切实加大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探索运用监督大数据,实现日常监督数据收集、实时监督、研究预判、精准施策、有效治理一体化。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把“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作风建设、落实选人用人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充分运用“三单两书一报告”,强化运用责任记分管理, 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习惯接受监督,主动配合监督,支持纪委加强监督。做深做细同级监督,持续用好调研评议、约谈提醒等措施,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监督中发现的情况和线索,探索推进同级监督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调查研究和上下贯通协同,指导帮助下级党委、纪委解决同级监督中的实际问题。

(五)深化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乡镇纪委更加“有作为”。严格落实“省指导、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的工作机制,压紧夯实乡镇(街道)党委、纪(工)委责任。巩固“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成果基础,聚焦“有作为”持续发力。探索推行乡镇纪委交叉检查、区纪委监委提级审查的工作联动机制,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效能。进一步深化“三转”,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干事应把主要精力用在主责主业上,不得分管或从事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分工情况需报区纪委备案,对不按要求落实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严肃问责。坚持乡镇纪委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加大乡镇纪委自办案件的查办力度,坚持以乡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两委负责人为重点,聚焦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决策部署在基层的执行落实情况和干部作风建设,精准有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聚焦能力素质建设,抓好业务培训,注重以考促学,完善跟班借用管理办法,以借代训,切实增强乡镇纪委干部履职本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作用,推动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引导群众主动有序参与监督,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六)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一以贯之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督查落实,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问题,严防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问题,深化违规吃喝、打牌赌博专项整治。对滥发津补贴、违规出入境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推动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强化监管。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坚决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对具有行政审批、服务、监管、执法的职能部门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拓展作风整顿成效,继续紧盯上下班纪律、乡镇值班住宿、会风会纪等具体问题,强督查勤通报,探索建立作风建设“红黄牌”制度,深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实时监督作用,推动各地各单位从严自管,坚决扭转“抓干部作风是纪委一家的事情”被动局面。通过查处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调整一批,激励广大干部转变作风、担当实干。

(七)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年内对剩余的15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实现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机动巡察。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加强整改日常督查,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夯实队伍基础,完善巡察人才库,发挥巡察岗位熔炉平台作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的实施办法,加大集中培训、以巡代练力度,提高巡察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人防、环保、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开展工程领域监管不力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违纪违法行为。坚定不移反腐败、毫不懈怠保安全,加强规范留置看护队伍建设,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推动工程建设、审批监管、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延伸。拍摄警示教育片,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乡镇纪律教育室作用,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进基层、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深入发掘临川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九)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突出抓好业务技能锻炼,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话突破、大数据分析“三项核心技能”执纪执法尖兵培训,加快培养精兵强将。突出抓好选人用人,坚持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看德才,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加纪检监察队伍生机活力。突出抓好内部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政治家访,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持续巩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作风整顿成效。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法纪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和办人情案、关系案,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坚决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政治生态。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开创临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续写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