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初心故事】华和平:把得罪人的活干好就是坚守初心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9/9/24 10:23:35 点击量:

都说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活儿,因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2007年6月,组织任命我为县纪委书记,几位同事私下对我说:这差不好当啊!管住,得罪人;管不住,失职要被问责。回顾十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虽有酸甜苦辣,但始终守住初心,不辱使命。

子曰:“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监委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惩治腐败,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纪委书记的职责与使命。记得有一次,在查处临川区医保基金违纪线索时,各种压力接而来,对此,区纪委常委会思想统一,态度鲜明,坚决依法依纪依规查处。我对一线办案的同志说,区委、区纪委常委会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大家只管查处,有什么问题我来担。一个月后,检查组共发现区管辖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存在的随意降低住院门槛、小病大治等13类问题。根据调查结果,区纪委监委给予党纪政务立案处理8人,移交公安机关并刑事拘留4人,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组织处理20人,追缴违规款1100多万元。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经常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警惕,坚决防止被“围猎”。一名区纪委常委面对说情者“用书包装钱”的诱惑,义正辞言,坚决拒收并依纪严查。一位室主任把非常要好的同学号码拉入“黑名单”,坚决顶住干扰,使得查处工作顺利进行。在办结留置案件或巡察、检查结束后,我都会组织参与的同志谈体会、谈感受,与大家分享经验,检视不足。

这几年,我经常思考如何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临川是百万人口的大区,乡镇多、干部多,监督不好违反纪律的干部数量也会多。针对容易产生腐败的脱贫攻坚、城镇低保、医保基金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检查,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和线索。比如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09个,诫勉12人,立案23人,移送司法1人;城镇低保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10个,提醒谈话9人、诫勉6人、立案8人、移送司法1人,停保148户,追缴低保款100余万元。同时,我们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防止他们由“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十多年,我的朋友圈越来越小了,大家都说我身上有一股威严。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敢于监督,这是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肩扛的责任。我可以自豪地说,当了两届纪委书记,我的从政理念得到了升华,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