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才乡话廉】乡镇纪委,给纪律和规矩立威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9/6/11 16:35:18 点击量:

威信,表现出来使人敬畏的态度即是威;不怀疑,认为可靠即是信。在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是否有威信是衡量乡镇纪委工作好坏的直观标尺。乡镇纪委树立威信,要善于监督、敢于执纪问责、严于自律。

树立威信,善于监督是基础。

准确理解监督内涵。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乡镇纪委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自身工作置身于全区、全市的大局中,站在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高度,从政治的视角、政治的立场分析和把握问题,而不是片面把监督与完成多少执纪审查任务、印发多少通报等同起来;

准确把握监督内容。强化对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监督,着力发现和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的问题;强化对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秀美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善于从落实不力的表象中找准问题症结,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强化对干部作风的监督,着力整治干部作风中存在“怕、假、慢、庸、散”等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在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打造干部作风建设升级版。

准确把握监督对象。以发挥示范作用为重点,做好对党政班子的监督。乡镇党政班子作为干部队伍中的排头兵、领头羊,是发挥关键作用的“关键少数”。另一方面,党政班子是各项工作的主责者和落实者,加强对他们的监督符合纪委“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以防控廉政风险为重点,做好对重点岗位的监督。财政所长、民政所长、等岗位经常接触民生资金,且有一定的审批审核权,在部门人员少且缺乏相互监督机制的情况下,存在发生吃拿卡要、贪污截留、优亲厚友等问题的廉政风险。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做好对普通党员干部的监督。不遵守上下班、值班纪律,中餐饮酒等作风问题,易发多发于一些年龄较大、进步无望的干部身上,若不及时纠正,监督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话,将会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树立威信,敢于执纪问责是关键。

惩治腐败,“打虎”“拍蝇”, 群众最欢迎。乡镇纪委干的就是“拍蝇”的活。面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乡镇纪委只有敢于亮剑,才能增强群众获得感、才能在群众心中树立威信。

主动作为,于细微处发现问题。惩治腐败,掌握问题线索是关键。容易发现的、面上的存量腐败问题经过近两年的民生资金专项审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城镇低保专项巡察等已经发现处理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线索隐蔽性强、调查取证困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增量问题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违纪手段和方式上也愈发的隐蔽难发现。“四风”问题亦是如此,享乐奢靡之风虽基本刹住,但仍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之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且呈现新的表现形式。无论是惩治腐败还是纠正“四风”,都必须强化精准思维、细节意识,经常性换位思考,从一个记录、一个举动、一张票据等“细微”处发现问题,抓住问题细节顺藤摸瓜,深挖细查,才能在主动作为中有所作为。

依规依纪,在严格中调查处置。定性处理是否精准,直接影响着执纪问责的成效,是衡量工作质量高低的关键指标。这就要求无论是在谈话函询、初核调查还是立案审查中不夸大、不缩小、一切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处理,问题是什么情况就客观呈现什么情况。特别是要注重打破人情网、关系网的束缚,严格用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标尺衡量违纪违法的事实,综合考虑错误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因素运用“四种形态”,坚决防止执纪问责偏轻偏软的问题发生。

树立威信,严于自律是前提。

纪检机关就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乡镇纪委干部只有严格要求自身,做严格自律的标杆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纪检干部亦是如此,认定了信仰就要信上一辈子。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自觉践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在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苦和乐的矛盾面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要严守纪律规矩。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守规矩就是生命线。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坚守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以时代楷模和先进分子为标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常温入党誓词,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从严从实用好监督执纪问责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

要增强道德定力。自觉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勤于修德养德,自觉尊德守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成为党员干部群众中的道德标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管好身边人,时刻检视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慎独、慎微、慎初,涵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嵩湖乡纪委 邹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