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孙禅师的传说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24:18 点击量:

孙禅师的传说

在临川西北的温泉乡境内,有一座明水寺,寺里的主持叫孙禅师。他在元朝天历二年,为民请命,不惜舍身求雨,敢于死谏玉皇大帝,在民间留下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那年是大旱之年,山泉干涸,树木枯黄,颗粒无收,民不聊生。百姓纷纷来到明水寺请孙禅师祈雨救灾。孙禅师知道,人间民不聊生一定是上天的玉帝出了差错。为了拯救黎民百姓,孙禅师毅然下山,来到山下村子中的禾场上,起坛设祭。

孙禅师焚香烧符,双膝北跪,双目合闭,两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祷告玉帝,贫僧乃临川明水寺僧徒,今日求告,实因此地旱灾严重,请速降甘雨,以救黎民苍生。此时此刻,玉帝正和王母娘娘饮酒作乐,并不理会人间的求告。等到玉帝尽兴之后,天宫早已打更了,把孙禅师的禀告忘到脑后去了。

三天过后,天空仍未降一滴雨,孙禅师十分气愤,见祷告无用,便决定以身死谏。他命人抱来一捆捆干柴,叠于坛前,用火点燃后,纵身跳入火海,大喊道:“不称职的玉帝,贫僧来也。”四周的百姓只见一股浓烟直冲九霄,一个个感动得涕泪横流。

正在床上酣睡的玉帝,渐渐酒醒,此刻被一股浓烟熏得直流泪,恼怒至极,喝问报差官:“凡间出了什么事?”报差官答:明水地方旱灾多时,明水寺孙禅师自焚身亡。”玉帝大怒:“为何不早报?”报差官只得赔罪道:“小神该死,只因三天前怕打扰了玉帝的雅兴,不敢及时禀告。”

玉帝只得气呼呼地召来龙王,责问到:“你为何不降雨到临川明水?”龙王委屈地申辩:“没有玉帝旨意,小王不敢擅作主张降雨。”“屁话!”玉帝连连挥手,愤愤地下令:“降雨!降雨!降雨!”一连说了三个“降雨”,这下,忙坏了龙王手下的诸神,一下子降了三天三夜。

明水的百姓刚过旱灾,又遇水灾,苦不堪言。三天的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平地里水深三尺,到处一片汪洋。大水涨到明水寺,而孙禅师的尸体竟随水飘来。众僧十分诧异,忙打捞入寺,只见孙禅师怒目圆睁,好像在怒斥玉帝的草菅人命。

玉帝好像感到了孙禅师的不满,浑身打了一个冷战,忙问:“明水的雨降了多久?”报差官回答:“已降三天三夜了。”玉帝大惊,拿龙王问罪:“叫你降雨去除旱灾,现在又成水灾,你这个龙王是怎么当的!从今日起,你被撤职了!”

从此,玉帝将降雨之事交给小龙王负责,自己不再过问。但有一条:风调雨顺。如有差池,要受撤职处分。

孙禅师的身体始终不腐烂,众乡民纷纷捐款,将其肉身铸成金像。又在明水寺立祠,曰孙禅师祠。朝夕行拜,香火不断。




 



分享到:
上一条:汤显祖梦考  下一条: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