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汤显祖梦考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22:17 点击量:

汤显祖梦考

临川才子汤显祖二十岁时,已是满腹经纶。但他没有参加过科举考试,自然得不到一官半职。那天,他正伏案读书,准备考试,忽然倦意袭来,昏昏欲睡。

正迷糊间,忽听一女子招呼他说:“汤若士,你可是来应试的?”汤显祖发现自己来到一个四面环水的岛上,这里风景迷人,奇花异草,香气扑鼻。正诧异间,那女子又说:“这里叫名利岛,今日正开科考试,你既然来了,一定是参加考试的,请随我来。”

汤显祖不由自主地跟着那女子来到一个大厅,里面已有数十名考生。考官们来后,那女子又说:“今日试题很难,你若怕落榜,可以退出”汤显祖被此一激,心想:我不是为名利而来。也不解释,要过试卷,一气挥笔而就,第一个交卷。

出了考场,汤显祖便在岛上漫步看风景。那女子又追出来说:“你的诗写的很好,可以拿第一名,但你听说过‘工夫在诗外’么?”汤显祖大惑不解,那女子说:“书呆子,我带你去看一下欲壑吧。”

二人来到岛中心的一个深潭,里面有很多考生在水里捞取潭中的小石子,这就是欲壑。那些小石子捞上来都变成了铜钱。女子说:“他们争相捞取,好拿去孝敬考官,孝敬最多的自然名次排在前面,至于文章的优劣,倒在其次了。”

汤显祖听了,叹道:“工夫在诗外,原来如此!”女子说:“汤若士既然已看出了门道,何不下去捞它一把,免得锦绣文章落榜而归。”汤显祖答道:“汤某宁不要榜上虚名,也不做谄媚之徒!”扭头就走,却被那女子扯住,猛然要退下潭。汤显祖奋力挣扎,骤然梦醒。

若干年后,汤显祖在撰写《临川四梦》中的《邯郸记》剧本时,将此梦境为素材,构思了《赠试》、《夺元》两出戏。讽刺、揭露了封建社会考场和官场上“黄金买得身价贵,不用文章中试官”的腐朽弊端。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