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欧阳澈布衣上书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0:16 点击量:

欧阳澈布衣上书 

欧阳澈,字德明,原籍临川,他是两宋之交以布衣身份上书朝廷而惨遭杀害的爱国诗人。

北宋未年,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宋钦宗不得不起用主战派李纲主持朝政,并于靖康元月御驾亲征,然而宋软宗“亲征”是假,怕敌保命是真,当金兵兵临城下时,宋钦宗马上倒向投降派,罢免李纲,采纳投降派蔡京、梁师成等人的主张,向金人求和,由于投降派控制朝政,一味妥协退让,金兵长驱直入,十一月包围了东京。

亡国之祸迫在眉睫,欧阳澈寝食难安,他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己虽然是平民百姓,但也不能拂袖旁观,于是热血沸腾,写下了《上皇帝万言书》,提出皇帝要再次御驾亲征,重用主战派李纲,欧阳澈将万言书送到抚州,抚州知州大人看了万言书,吓了一大跳,不但不同意上奏,还严厉训斥欧阳澈,叫他不要多管闲事,无理生非,而欧阳澈不但不接受,反而又写了第二份《上皇帝万言书》,写下了自己抵抗金兵、安邦定国之决心。

欧阳流的爱国之心感动了知州大人,于是允许欧阳澈到流汴梁上书,一路艰辛,当欧阳澈风尘仆仆来到汴梁城外,得知京城已经陷落金兵之手,宋钦宗已成为金兵俘虏,北宋就此灭亡,欧阳澈长跪城外,嚎啕大哭。

同年五月,钦宗的弟弟赵构继承帝,史称高宗,欧阳澈又立即从汴梁赶往南京,求见新皇,赵构接见了他,欧阳澈在朝堂上当面痛骂投降派软弱无能,使投降派大臣们颜面丧尽,在投降派的谗言下,赵构下旨逮捕了欧阳澈,押赴刑场斩首,就这样,一个平民百姓穿着廉价的衣服,上书朝廷的故事就此结束了。




 



分享到:
上一条:橘乡深情  下一条:祖宗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