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橘乡深情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7:00:03 点击量:

 橘乡深情

大家都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与江西有着不解之缘,其实他老人家,与咱们抚州,也是情有独钟。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由抚州市推出的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在抚州》,真实地记录了邓小平同志两次莅临赣东大地的经历,其间在南丰县关心蜜桔生产和坚持为两篓蜜桔付款之事更是感人至深。

早在1933年5月,邓小平因“寻乌事件”,受错误路线的迫害,从江西省委宣传部长的职务,贬到乐安县南村任区巡视员。1972年12月,相隔39年,邓小平再一次来到抚州。这次邓小平在抚州的时间,一共才四天,1972年12月13日上午9点多钟,邓小平在广昌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到达南丰县。这天天气晴朗,但毕竟是冬季,邓小平在凛冽的寒风中行进,仍精神饱满。邓小平详细地考察了南丰蜜桔的栽培历史,目前的生产情况,种植情况,还询问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能否吃饱饭?神情十分专注,态度非常和蔼。

在接待室,县里的同志端上从城关镇郭背园摘来的橘子,请邓小平品尝,他边寒暄边剥开一枚桔子,刚吃了一半,不禁打了个寒颤,觉得有些冰牙,停下未吃。旁边他的夫人卓琳连忙说:“老邓经常要闹牙疼,不宜吃冷的,要不把蜜桔放在火盆边上烘热再吃吧!”旁边一位同志说:“这样烘味道就变了。”说完,他从贴身衣袋里,掏出一枚桔子递给邓小平平常。邓小平高兴地接了过来,吃了以后,连声夸奖说:“好甜,好甜的!”。接着又风趣地说:“为什么有的地方的蜜桔不怎么甜,而这里的蜜橘特别甜呢?”当地同志解释说:“这除了下水和管理得当外,还有土壤,气候品种等原因,我们今天吃的橘子,是廓背园的,那里水肥条件好,主要用的是农家肥,橘子就甜了。”“这就值得研究研究,我们要用科学技术,帮助农民种好这优良品种的蜜橘。还要鼓励农民多种蜜橘,发展蜜橘产业,这也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嘛。我们共产党干部,就是要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1972年,邓小平还处在文革的逆境之中,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国计民生的深切关心,和对今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思考。这次,凡接触过邓小平的群众,无不感到他是一位心胸宽阔,注重实际,慈祥而又睿智的老人。

离开南丰之际,当地群众送给邓小平两篓蜜桔,开始,他坚决不收说:“不行不行啊,我不能无功受禄嘛。”“首长你寒冬腊月,亲自来南丰,指导我们蜜桔生产,这就是头功啊,怎么能说无功呢?再说这也是我们老区人们的一点点心意,请您笑纳。”邓小平说:“既能盛情难却,我就收下,但必须按时下蜜桔价格付钱哦。”说完,他叫夫人卓琳严格按斤量价格付款,并说明年立即采收时再来看看。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在当地群众的心目中,至今难以忘怀。在35年之后,改革开放硕果累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繁荣,南丰蜜桔节吸引全球客商的今天,人们依然在传诵着邓小平来南丰考察蜜桔生产,鼓励农民多种蜜橘,发展蜜橘产业,帮助老百姓发家致富那番耐人寻味的话语。它给人们以启迪,以信心,以力量。




 



分享到:
上一条:晏孝广尽忠  下一条:欧阳澈布衣上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