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王荆公力救苏东坡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6:13 点击量:

王荆公力救苏东坡

说临川才子,讲孝廉故事。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故事是“王荆公力救苏东坡”。

说起苏东坡,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不少人还是他的粉丝呢。有人喜欢苏东坡,可能仅仅是因为一道菜,东坡肘子,东坡肉;有人苏东坡,就是喜欢他的诗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东坡成名得益于诗词,可是他也曾因诗词差点丧命。这是怎么回事呢?那就要从宋神宗年间最大的文字狱----“乌台诗案”说起。

公元1079年7月28日,有两路人马正快马加鞭、日夜兼程地赶往苏东坡的任职地----湖州。两路什么人马呢?一路是朝廷派来拘捕苏东坡的,一路是他弟弟苏辙听到风声后特地赶来通风报信的。而此时的苏东坡并未嗅到大难临头的气息,他正在衙门里准备用刚买的木盆泡脚呢。说来也巧,一路人马率先闯进了衙门,是他的弟弟派来的人抢先一步,苏东坡听到消息后,吓得魂飞魄散。以至连穿什么衣服见朝廷钦差都不会选。后来有人形容“拉一太守如驱鸡犬”,说的就是苏东坡被抓时狼狈的场面。

苏东坡就这样被押往京城,关在御史台。史称“乌台”。这些御史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从苏东坡历年来写的诗词中找到他反对新法、藐视朝廷的证据,并拟定四大罪状:一是有错不改,二是狂悖傲上,三是讲假话办假事,四是怨恨皇帝没有重用自己。这四条罪名,够得上杀头了。面对指控,苏东坡据理力争,拒不认罪。衙役们为争功,严刑拷问,把苏东坡打得是皮开肉绽。苏东坡是一文人,哪里受得了这般酷刑,只得一一招认。他自觉生存无望,便写了两首诀别诗留给弟弟苏辙。拿到这两首诗,御史们欣喜若狂,认为这下苏东坡死定了,立即上报皇帝。这两首诗一经上报,立刻流传开来。“与君世世为兄弟,再结来生未了因。”苏辙闻言,泣不成声,即刻上书神宗,愿解除自身官职保哥哥一命。驸马王诜闻讯,与苏轼一众好友联名具保,积极营救。如此一来,一时间朝野震动,并传至后宫,连太皇太后也下旨要神宗赦免。搞得神宗是左右为难,问宰相王珪如何处置。王珪是苏轼四川同乡,可他非但不出手相救,反而落井下石。原来王珪丧母未守孝,苏轼曾写诗骂他禽兽不如。王珪指责苏轼有不臣之心,并举诗为证:“根到九泉无曲处,世间唯有蛰龙知。”王珪说龙乃天子,却到了九泉之下,这不是在骂皇帝早死吗?这样一来,龙颜大怒,形势急转直下。

远在金陵闲居的王安石得知苏轼因诗获罪,他并不意外,因为几年前他在位推行新法时苏轼就公开写诗指责各种不是,影响极坏。但王安石是个惜才之人,救人如救火,立即提笔给神宗上书,着人骑快马送往京城。神宗收到急信,连忙拆阅,当读到“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一句话时,龙颜大悦。信末,王安石还附诗两首,诗中皆有“龙”字,神宗才恍然大悟,失声说道:“幸有王爱卿提醒,寡人险些铸成大错。诗人咏桧,咏泉,跟朕有什么关系?”说罢立即下旨释放苏东坡,叫他去黄州当团练副使。就这样,在王安石力保之下,苏轼化险为夷。这段“王荆公力救苏东坡”故事也被传为千古佳话。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