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吴之仁不畏强权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5:15 点击量:

吴之仁不畏强权

明代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临川又出了一位才子。这一年吴之仁高中进士,被朝廷任命为京都御史,主要负责城北的治安,兼管九门盐法,在别人眼里,这是块油水大的宝地,只要稍微随流从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法分子必然有财礼奉送,这就叫“一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但吴之仁却一尘不染,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他发誓要做一个清官,把自己的辖区治理好,要对得起百姓。

然而,事与愿违。他的辖区偏偏住着不少皇亲国戚、朝廷大臣,那些人的亲戚随从、下人奴才,狗仗人势,经常胡作非为,触犯国法,所以这里又是最难管理的地区。

吴之仁上任后,不畏权贵,无论谁犯法,一律认真调查,依法惩处,任何人求情都无济于事。所以他被百姓誉为“包青天”

天启年间,奸臣魏忠贤受皇帝宠爱,权倾朝野,他的亲戚下     人仗着他的权势,横行霸道,吴之仁很想找个机会杀鸡给猴看。

一日,吴之仁出门巡视,正好碰上有人在大街上打人。一问,原来是魏忠贤的哥哥魏钊用木棒狠打路人。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人家来不及躲避而挡了魏钊的轿子,被打者大呼:“救命!冤枉!”吴之仁问明情况后,喝令左右将魏钊拿下!

魏钊大喊:“你是什么人?敢管我!”吴之仁大怒,命令:“捆起来!”又问刚才被打之人:“他打你多少棒?”“有二三十棒。”路人战战兢兢地说。“那你就打还他三十棒。”吴之仁叫手下把木棒给被打路人。但路人不敢接,更不敢打。吴之仁便叫手下打他三十大棒。

魏钊大叫:“你敢打我?!你知道我是谁吗?”吴之仁喝到:“你横行霸道,欺压百姓,打的就是你!”

旁边有人说:“他是魏忠贤的哥哥,打不得,打不的。”吴之仁装作没听见,命令左右狠打三十大棍。那魏钊先是嗷嗷叫,后来直喊饶命。打毕,魏钊趴在地上半天起不来。

这次事件之后,城北的治安明显好转,连一些皇亲国戚也大大收敛气焰,不敢胡作非为。而吴之仁却得罪了权贵魏忠贤,处处受这个奸臣的报复,穿小鞋更是常事,最后被魏忠贤明升暗降,导致皇上给他一个没事干的闲职,干不成任何大事。

若干年后,崇祯皇帝继位,吴之仁才被起用,调任湖广布政使。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