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周恩来聚餐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4:47 点击量:

周恩来聚餐

1933年秋天,中国工农红军接连粉碎了国民党的三次围剿,毛泽东同志却由于受左倾机会主义排挤,离开了中央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实际上是周恩来和朱德指挥的。

红军总部在第四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赣东山区一带转战,当时敌情严重,形势非常紧张,周恩来副主席常常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结果身体越来越虚弱,但他始终带病工作。看着首长这么辛苦,身边的同志们很是担心他的身体健康,总想弄点有营养的东西来给他补补身体。但当时条件有限,周副主席也不允许搞特殊。

几个警卫员看着自己的首长一天天瘦下去,心里很是不安。

有一天,上级发下了津贴费,大家一合计,这次无论如何也要为首长弄些有营养的东西为他补补身体。可是即便大家把钱凑起来也没多少,好东西是买不了啦,于是四处打听,听说冬瓜炖鸡既清火,又有营养,价钱也不贵,便凑足津贴找老乡买来一个大冬瓜,一只老母鸡。东西买来后,警卫员马上忙碌起来,把鸡放在冬瓜里,小火慢炖。不一会儿,香味顿时弥漫开来,充满整个小院,大家像过年一样,走起路来都特别有劲。

晚饭时,警卫员把炖好的鸡端到周恩来同志的房间里,请他吃饭。周恩来早就闻到了一股扑鼻的肉香味,看见这个冬瓜炖的鸡,便严肃地问:“这是哪里来的?现在是困难时期,我们丝毫不能搞特殊啊!”

“不,这不是伙房里搞特殊领来的,这是用我们自己的津贴费买的。”警卫员解释道。

周恩来同志听了,想了想,说:“谢谢同志们了,还是用我的津贴吧。”接着又亲切地说:“好,那今天晚上把同志们和房东父子都请过来,大家一起聚餐!”

后来,房东父子见人就说:“周副主席请我们聚餐,他待我们贫苦百姓,真的比对待儿女还要亲啊!”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