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个字千金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2:34 点击量:

个字千金

临川自古出“才子”,才华横溢现虎龙;

“一枝独秀”在红军,中国书法有舒同。

1961年,正是我国三年自然灾害最困难的时期。恰逢抚州一中校庆60周年,抚州一中解放前称“江西省立第七中学”、“临川中学”、“临川女中”,解放后又数次更名,最终定名为“抚州一中”。既然是校庆,那么请谁来题写校名呢?校庆前夕,筹备领导小组最终研究决定,请舒同同志来题写校名。为什么请舒同同志来题写校名呢?

因为舒同同志是我们抚州人,早年他和李井泉等革命前辈都是这里的学生,后投笔从戎,参加了革命。在红军时期,他的书法得到了全军的赞颂,被毛主席誉为“红军书法家”,解放后除了在中央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外,还兼任了中国书法协会主席一职。要请舒同来题写校名,一定要认真对待。抚州一中校庆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这个如何“请”的问题。

按照惯例,自古以来,书法名家都是个字千金的。舒同虽然是校友,可也是书法名家,也应该享受书法名家的待遇。大家都有深有同感,最后决定由校长亲自赴京,请舒同题字。去时准备好四千元人民币,个字千金,一个字一千元,四个字四千元嘛,并且还千方百计弄来一些家乡的土特产,一行三人来北京找校友舒同求字来了。

舒同同志在百忙之中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来自家乡的校领导,听明白了他们的来意,说:“作为校友,我由义不容辞地责任。”说完立即磨墨铺纸,一口气写下了三幅“抚州一中”的字样。吸干墨水后交给校长说:“都带回去,随便挑一幅用吧!校庆之日,请记得代我向全校师生问好!”

写完字后,舒同还在家里招待了来自母校的领导们吃饭。饭后临别,校领导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四千元要赠给舒同,还要把带来的土特产留下。谁知舒同刚才还笑嘻嘻的脸上突然由晴转阴,严肃地说:“我为任何人题字向来都不收润笔费的,更何况我只是为我的母校写几个字而已。这钱我坚决不收!”又指着这些土特产说:“感谢你们大老远地从老家给我带来这些东西,但我不能白拿,一定要按价付款,否则,你们就带回去。”几位校领导心中颇多感慨,对舒同同志肃然起敬,只好按照他说的办。

就这样,舒同题写的“抚州一中”四个大字就挂在了一中的校门上,这四个大字个个金光闪闪,这四个大字个字重若千金,这四个大字照耀着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这四个大字激励着一批又一批临川才子。舒同同志的清廉风范成了全校师生的榜样,成了家乡人民心目中的楷模。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