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张道德拾金不昧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6 16:52:23 点击量:

张道德拾金不昧

古时候临川有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小孩子叫张道德,9岁时有一次路过一个凉亭,捡到了一个钱袋,变拿回家来交给母亲,母亲打开一看!竟是一百两银子。

张道德从小没有父亲,全靠母亲为人家洗衣服度日,日子过得十分艰辛。但他的母亲却是一个贤良的母亲,面对拾来的钱财,毫不动心,对道德说:“钱放在家里,你赶快到凉亭去等丢钱的人。”

张道德于是又回到凉亭等失钱袋的人,可是他左等右等,都不见有人来找钱袋的人,一直等到太阳下山,天黑才回家,告诉母亲,今天我没有等到丢钱的人,我明天再去等。

就这样一直等了三天,都不见有人来找钱袋子。第四天,有一个过路人见这个小孩坐在这里,好像在等人,有点奇怪。就也坐下来打量着小道德。张道德看他东张西望的样子,便问:“你丢失了钱吗?”那个人说:“是的,你捡到了多少?请还给我!”道德说:“有一百…”停了一下。就机灵的说有一百多两。那人高兴的说:“可找到啦,你还给我,我给你十两银钱。”张道德便带着那人回家。道德母亲见有人来认钱,问:“你丢失多少钱?”那人想了想说:“一百两。”道德母亲说:“这钱不是你的。”那人见到的母亲不肯给钱,便将她母子告到了县衙。县令问明了情况,将那人打了三十大板,然后对道德母亲说:“你教子有方,拾金不昧,这钱既然无主认领现在判给你,作为你母子二人今后的生活费用。”可是道德的母亲,坚决不接受,最后这百两银子充公作为修桥补路之用。




 



分享到:
上一条:曾子固落榜励志  下一条:个字千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