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晏敦复不畏权势的故事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4 10:28:08 点击量:

晏敦复不畏权势的故事

宋代金兵入侵,朝廷内外交困,国家摇摇欲坠之时,大将刘世光却因善于溜须拍马,讨好大奸臣秦桧会,被提拔为淮西宣抚使,与岳飞同级。他来到了安徽池州,见这里的土地肥沃,便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以自己的私田都在淮东,不便经营为由,向皇上报告,要求将私田从淮东换至淮西。皇上赵构竟稀里糊涂的答应了。

此时,晏殊的一个曾孙晏敦复,时任吏部郎中,对刘世光换田的事大为恼火,他立即向皇上直言,加以制止。晏敦复不顾个人安危,不怕奸臣报复陷害,直言规劝皇上,受到朝廷内外的称赞。

后来朝廷抗金失利,金兵继续南侵。朝廷只得迁都杭州,偏安一隅。此时,朝廷的官员已形成两大派,一派主战,抗击金兵,一派主和,割地让城,求得片刻安宁。没有主见的皇上听信谗言,派力主和议的秦桧出使金国。

这时,枢密院有个编修官胡铨,上疏皇上,要求将秦桧等一伙斩首,以杜绝投降派的论调。晏敦复支持胡铨,使得秦桧一伙人对他十分恼火和惧怕。

秦桧想拉拢晏敦复,派亲信你去晏家游说,晏敦复义正言辞的呵斥来人,我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误国误民,我决不能屈从秦桧的和议主张。

不久,秦桧得势,当上了宰相。朝廷百官都去贺喜,唯独晏敦复不去。秦桧当上宰相后立刻排除异己,将曾经在朝堂之上抨击他的胡铨等人撤职的撤职,贬职的贬职,却不敢拿晏敦复怎么样。

胡铨被谪徙至广东韶州,临安府的人给他戴上枷锁前往。晏敦复知道了,赶来对守臣张澄说,全天下的人都知道胡铨反对议和是正义的事,如今被秦桧报复,也不应该上枷锁。张澄听了,感动而惭愧,立即拆除枷锁,并交代手下一路好生照顾胡铨去广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