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专题 >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临川古今孝廉故事

好人有好报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7/5/24 10:25:01 点击量:

好人有好报

在古时候,我们临川有个书生,姓王,什么是书生,书生就是读书人,这个书生家里特别穷,没有钱去京城赶考,只好到外地去教书,过年的时候才回来与妻儿团聚。

有一年年底,书生把一年在外教书的钱准备带回家与妻儿过年用,在回家的半路上,天色不早,便找了一个客店住一晚,忽然听见隔壁有人痛哭,便向店老板打听原因,原来是一个男人因赌博输了十吊钱,要将妻子当给别人,因此女人哭哭啼啼,伤心欲绝。

这位书生,心地善良,不忍心看见这人间的悲剧,便拿出十吊钱给那个男人,并叫他以后莫再去赌。

王书生只剩下仅有的两吊钱了,回到家买了些红纸,写好对联拿街上去卖,对联没有人来买,却有一个人拿一只鸡来换对联,王书生十分高兴,提着鸡回家,让妻子杀了好过年。

王妻将鸡煮得香气扑鼻的时候,正准备等书生回家过年,隔壁当铺的老板闻到了鸡的香味,又发现自家的鸡不见了,就气势汹汹地走进来,一把提走了锅中的鸡,王妻见了,正要阻拦,却被当铺老板打了两个耳光,说:“你家穷秀才真不要脸,偷了我家的鸡!”

王书生从外面回来,发现饭桌上没有鸡,问妻子鸡到哪里去了?妻子支支吾吾地回答:飞走了。王书生感到奇怪,但是又不便多问,怕破坏了过年的气氛。

第二天,大年初一,隔壁当铺家的公鸡咯咯地叫起来,老板这才明白,自己的鸡没被偷走,想到自己抢了秀才的鸡,还打了他妻子,心里很后悔,于是带着两个儿子,拿着礼物去给王书生道歉。

当铺老板说:“先生在外教书不容易,不如在我家教我俩儿子,而且工资加倍。”王先生想想自己在外也确实不容易,也就答应下来,就这样王先生在当铺老板家教了三年私塾。当铺老板说话算数,每年给双倍的工资给王书生。

后来,朝廷开科考试,王书生想进京科考,但没有路费,当铺老板知道后,又慷慨相助,于是,王书生无牵无挂,进京考试一举成名,高中状元。

王状元归来,先到当铺老家拜谢相助之恩,然后才回家见妻子。这时,妻子才告诉他这件事的前因后果,王状元十分感动,为自己的妻子的善良与贤惠而感动。

这就叫好人有好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