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廉情
才乡廉情

临川罗湖镇整顿村级党组织几点做法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4/9/1 11:26:36 点击量:

四措并举抓“强基” 集中整顿促“转化”

——临川罗湖镇整顿村级党组织几点做法

杜健雄 华满龙 周齐龙

    为深入推进“强基”工程,按照省委的部署,临川区罗湖镇党委精心组织安排,罗湖镇采取“摸、抓、补、建”工作举措,在3个村深入开展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通过集中整顿,这3个村党支部已全部得到转化提高,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

    摸“情况”,明确整顿目标。镇党委针对“班子差、队伍弱、基础设施缺、经济发展慢”等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明确提出了整顿的目标任务和方法措施。同时协同区委“五民一建”工作组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着力抓好配齐配强班子、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各村理清发展思路、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工作制度四项工作,扎实开展整顿工作,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并采取“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制定整顿工作计划进度表,确保了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

    抓“三头”,形成工作合力。镇党委抓住“连心工程”的有利时机,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作为开展宣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协同下乡干部促整顿工作。一是区委挂点领导指导抓。区委挂点领导明确要求镇党委和驻村工作组按照村党组织“五个好”的标准抓实抓好整顿工作,并建立和实行区、镇、村整顿工作责任制,较好地发挥了牵头抓总作用。二是镇党委直接抓。镇党委组建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副书记具体抓,党委班子各成员和镇联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帮助、指导和督促后进村开展整顿工作。三是驻村工作组进村入户具体抓。结合省委精神,由区、镇两级“五民一建”宣讲人员组成驻村工作组,帮助村“两委”班子谋划发展思路,开展整顿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补“短板”,抓好整改落实。一是镇党委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存在的“短板”问题作为开展整顿工作的重要突破口,通过 “四走访(走访群众、走访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贫困党员、走访老党员)、三公开(利用多种形式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公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的内容,公开解决意见、建议的办法和途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据统计,3个工作组共召开座谈会8次,入户走访群众1200余人次,共征求到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和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21条,并将其逐条分解至镇、村及有关部门。二是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期间,共调整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4人,为每个后进村选拔培养了村级后备干部7名。三是结合开展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工作,对软弱涣散村干部和党员重点进行了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科学发展观、村级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实用技术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本领。

    建“机制”,巩固整顿成果。在整顿工作中镇党委着力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制度、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夯实基层组织物质基础等方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巩固整顿工作成效。一是指导各村健全完善了以“三会一课”、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民主评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为主的党组织工作制度和以规范村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村务公开为主的民主管理制度68项,进一步健全了村级组织工作机制,强化了组织建设,规范了村干部行为,使村级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健全完善了单位联村帮扶工作制度。镇党委要求驻村工作组每个月深入联点村指导工作15次以上,每次帮助解决1至2件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尽可能短的时限内实现整顿提高的目标。在开展集中整顿工作中,区委“五民一建”各联点单位,组织开展“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和各类帮扶活动,加大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帮扶力度,为3个村共解决村级财务管理、土地承包、村庄规划、社会治安等6个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34件,调解处理各类矛盾7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3户,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实事18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5期,落实帮扶资金9万元。三是镇党委和驻村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着眼点,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找准发展经济的路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收到明显成效。其中一村以扩大西瓜、辣椒等经济作物规模,大力发展种植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主渠道,目前全村发展种植专业户12户,种植面积160余亩;一村制定了以商贸活村、汽车运输和向经济发达地区输送劳务的“两点一线”发展路子;一村制定了“农业稳收、劳务创收”的发展思路,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