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周晓福:严格责任追究推进依法治访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6/30 16:55:13 点击量:

 严格责任追究 推进依法治访

——临川区纪委推行“一信四究”信访责任追究制的几点思考

周晓福

 临川区地处抚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距离江西省会南昌只有100公里2小时车程,拥有72万农业人口,区情复杂,交通便利,是一个群众上访、群体闹事的多发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临川的稳定决定着抚州的稳定”,这足以说明临川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三年来,临川区纪委监察局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在信访问题上与信访、公安、组织等部门密切配合,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坚持敢抓、敢管、敢负责、敢处置的原则,创新信访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对因信访工作失职的干部和无理闹事的群众动真格,提出了“一信四究”新举措,信访工作实现了数量下降、集体越级访减少、非正常访减少,信访秩序好转的“三个下降,一个好转”的目标。对此,区纪委书记章菊华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动真的,来硬的,敢于“亮剑”,就给干部上了“紧箍咒”,反映的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

“一信四究”,即对信访件接案不办、处理不当的要查究;对党员干部参与集体上访的要查究;对煽动不法分子闹事的要查究;对引发群体事件、造成严重影响的要查究。早在2008年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就制定了《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这是我们国家首次对信访工作中十六种需要追究领导责任的违纪行为给予党政纪处分作出明确规定。临川区委、区政府、区纪委按照这一规定,结合本地实际,适时制定了《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履行职责错误引发信访事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信访事项处理不作为或乱作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使干部的信访失职行为和群众的违规上访行为有纪可依、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因干部不力8个乡镇被通报批评。2009年4月,临川区7名师范毕业生到北京非正常上访,区信访局成功劝返后,由于某镇接访人员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力,造成上访人员成功脱逃的不良后果。同年12月,某街办付姓母女到汝水森林宾馆领导住地缠纺,区信访局通知街办来接人,50分钟后只有一名居委会干部到场接人,致使上访人员长时间在领导住地无理取闹,造成极坏社会影响。对这两起信访事件,区委区政府区纪委按照属地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对上访人所在政府的信访不作为行为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严肃的通报批评。三年来,有8个乡镇因干部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

因工作不力3个部门被黄牌警告。2011年2月,罗针镇供销社职工何某在省“两会”主会场非正常访,给我区对外形象造成极坏影响,经调查,造成此次重复非访的主要原因是信访人所属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对信访人没有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对此,区委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对该单位的失职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实行了信访工作黄牌警告,限期整改,并责成主要领导写出书面检讨。三年来,有3个部门因信访工作不力被黄牌警告。

因工作失职24名干部受党政纪处分。2010年8月,原临川区地毯厂黄某、艾某等10名合同工因企业改制无法享受正式工改制待遇到北京中南海非正常上访,造成严重影响,此次信访事件被上级部门通报后,临川区纪委及时介入,对信访工作中排查不细致,稳控措施不力的乡镇和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并依法依纪依规对涉案的4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和干部的失职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分别给予10名科级干部和1名一般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三年来,因信访工作失职被区纪委立案调查的干部24人,其中科级干部就有13人。

因无理闹事33名上访群众被拘留管制。据公安部门统计,三年来,到临川区行政中心和其他职能部门无理闹事,无故缠访的群众有近百人,大多都是集体访,公安部门依据《信访条例》,对其中造成恶劣影响的33名上访群众依法依规进行了拘留或管制,严厉打击了少数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在严格落实“一信四究”的具体工作中,为了确保责任追究的客观、公正、准确,防止不追究或追究过于宽软的情况发生,临川区纪委坚持“以人为本,有责必究”和“宽严相济,治病救人”的原则,努力做到“三个到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坚持信访责任落实到位,具体到人。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归口抓;二是坚持责任追究执行到位,不留情面。对敷衍塞责、处置信访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三是坚持信访监督落实到位,不留死角。通过健全完善信访督查制度,形成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一查到底的良性工作机制。

当然,处分干部并不是实行责任追究的根本目的,我们的目的在于通过抓住“责任追究”这个信访工作的“牛鼻子”,教育和警示广大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及时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对群众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等非正常访发挥“釜底抽薪”的功效。

实践证明,许多信访问题的发生和久拖不决,重要原因是某些干部工作作风不细不实,不作为和乱作为,而根本原因还是信访责任落实不到位。临川区自推行“一信四究”责任制以来,不仅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转变了干部的工作作风,规范了政府的行政行为,而且保障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党和政府的权威,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临川区面临的信访压力仍然比较大,形势依然很严峻,要夺取“三大战役”的全面胜利,建设一个幸福美好的新临川,保持一个和谐稳定的政治和发展环境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时,特别是处理损害基层群众根本利益的信访件时,要把出发点放在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上,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上,要把落脚点放在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的反映问题上,从而进一步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促使干部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大事不出区、小事不出乡、琐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全力构建信访工作的铜墙铁壁,深入推进临川区依法治访的工作进程。(临川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