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邓保良:实行台帐制加强外监督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6/30 16:52:08 点击量:

 实行台帐制 加强外监督

—浅谈纪工委监察分局开展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邓保良

 根据中央、省、市纪委的要求,县级纪检监察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已经基本到位。县(区)直单位的原有纪检监察机构全部撤销,纪工委监察分局已经建立。然而,纪工委监察分局如何开展工作还没有一个规范的定论,大多是依据实情,方法多样,各行其是,各有不同。虽然各有各自的优势,但确有一些不妥之处,有的把纪工委监察分局与纪委机关科室平行,甚至等同起来,单纯地把县(区)直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笼统地划归纪委统管,这样反而把监督的有效距离拉远了,使得监督过于宏观化,削减了监督的力度;有的把纪工委监察分局定位在“纪委的下设机构,具体落实纪委科室下达的工作计划和任务”,于是给纪工委监察分局下达办案任务数量、追缴违纪款数量、宣传报道数量、执法监察数量,使得监督过于具体化、数字化、任务化,弱化了监督的即时性和有效性。

撤销县(区)直单位原有的纪检监察机构,组建纪工委监察分局,其核心是将县(区)直单位的监督权从原单位剥离,由内监督转化为外监督,由自身监督转化为专门机构监督,从而加强监督的实际效果。因此,进一步强化纪工委监察分局所负责的外监督,不仅是维护巩固纪检监察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的关键,更是强化监督实效性的关键。

鉴于纪工委监察分局作为纪委监察局的派出机构,代表纪委对乡镇、区直单位履行监督职能,既要充分落实好“外监督职能”,又要协调与乡镇、区直单位之间的关系,建立协调、富有活力的工作环境,比较适合的方法是实行台帐制。在纪工委监察分局建立监督台帐,把对乡镇、区直单位的日常监督与外部监督融为一体,形成“内外有别、内外联通”的监督格局。监督台帐可以涵盖以下内容:

一是加强落实廉政责任制的监督。所联系乡镇、区直单位定期将履行廉政责任制情况报送纪工委监察分局备案。纪工委监察分局领导可以参加所联系乡镇、单位的所有工作会议;必须参加“三重一大”会议。

二是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监督。建立干部人事工作廉政台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乡镇、单位的干部任免、调整就其廉政建设情况必须事先征求纪工委监察分局的意见。

三是加强财务收支监督。所联系乡镇、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每月一次,定期报送纪工委监察分局备查。对于存在的问题,纪工委监察分局可以随时审查票据资料。

四是加强工程项目监督。建立工程项目台帐。所联系乡镇、单位的所属工程项目必须实现告知纪工委监察分局备案,定期报送工程项目的准备情况、招投标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工程进展情况等。

五是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监督。定期报送行政审批情况、作风建设情况、效能建设情况,随机抽查所联系乡镇、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

六是加强落实科学发展监督。所联系的乡镇、单位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工作落实的情况,在报送“两办”的同时报送纪工委监察分局备案。

七是加强群众信访工作监督。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稳妥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化解矛盾,发掘管理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作者系临川区纪委常委、第一纪工委书记)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