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陈满兰:谨防机关“指尖腐败”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6/30 16:48:23 点击量:

 

谨防机关“指尖腐败”
陈满兰
 
公务员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经民众授权代行管理国家行政事务的管理者,是现代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我国,绝大多数公务员都是兢兢业业和勤政廉洁的,有的公务员如公安干警甚至为打击罪犯忠于职守而流血牺牲。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也的确有一部分公务员存在着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炒股、打麻将等不务正业的行为。据有关资料报道,我国财政目前供养着近5000万公务员和公共事业单位人员,相当于每28个百姓就要供养一个吃“皇粮”的公务员。有人推算,一年养一个公务员至少平均需要2-3万元。在此情况下,如果公务员不是勤政廉洁,而是“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炒股、打麻将”等,让群众怎么想,更不用谈干部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了。
工作时间“玩电脑”,看似不起眼,却影响了机关效能和形象,被一些群众喻为“指尖”腐败。指尖腐败广泛存在于许多地方的机关事业单位,乐于搞“指尖腐败”的人也为数不少,更有许多人对此心安理得,毫无愧疚感。虽说“指尖腐败”看起来似乎都不算大事,既够不上纪律处分,又不必承担法律责任,但它严重影响了政府机关和公务员的形象,它所表现出来的庸懒散和消极情绪,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正常工作,危害性切不可小视。
  公务人员拿国家俸禄,就应恪尽职守,为民服务。如果花着人民群众的血汗钱,却不给群众办事,而是在上班时间搞这种“指尖腐败”,那就是挥霍国家钱财。在这一点上,“指尖腐败”与“吃拿卡要、贪污贿赂”等“大腐败”违纪行为的危害是一样的。
向“指尖腐败”开刀,是整顿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首先,公务员要树立勤政为民的思想,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次,机关要加强内部管理,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再次,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明查暗访、媒体曝光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并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于查禁不止的单位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各级政府部门只有从加强思想教育、加大管理和惩治力度入手,通过思想认识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惩治处分到位,才能彻底消除公务员的“指尖腐败”现象,树立公务员在老百姓中“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作者系临川区纪委宣教室干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