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陈满兰:换届之年说“进步”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2/6/30 16:47:47 点击量:

 换届之年说“进步”

陈满兰

 2011-2012年是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集中换届年,领导干部见面寒暄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今年你提拔了吗?”机关干部议论最多的也是“张某某提拔了进步很快啊”、“李某某没提拔还是原地踏步”、“王某某免了职转了岗竟然退步了”等等诸如此类的话题。从大家的交谈和议论中透露出一种观点:提拔的人一定进步了,没提拔的人就没有进步,提拔似乎成了进步的代名词。

以一个人职务的升迁来衡量其进步快慢,这种观点未免偏颇。其实,提拔是指领导干部职务和级别的上升,是一个特定的狭义概念。而进步却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既可以指人和事物向前发展,比原来更好,也可以用来形容适合时代要求,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思想和行为等。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每一次学习和追求,每一个发现和领悟,都是非常重要的进步。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并没有担任什么高的职务,也没有得到什么提拔。但他工作50多年来,不畏艰辛,执着追求,大胆创新,勇攀高峰,在杂交水稻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获得了中国和世界的很多大奖,他在科研上的成就,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进步,更是推动历史的进步,是多么博大而令人敬佩的进步!

“世界飞人”刘翔,当他跨出最后一小步蹬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时,他实现了奥运会上中国田径跨栏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并因此刷新了世界纪录。他没有因此获得什么高的职务,但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他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和世界的一大步。

进步和提拔之间有四种辩证关系:一是因为进步所以提拔了。这种关系最合情合理,有为才有位,努力了就有结果,付出了就有回报,但职务毕竟是有限的,最终因进步而获得提拔的人还是少数;二是虽然进步了但没有被提拔。这种情况比较普遍,辛勤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确实有些让人灰心丧气,但也不能因此萎靡而不振。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为了下一次的成功做好准备,机遇永远只垂青于有所准备的人;三是虽然没有进步但还是提拔了。这是一种不劳而获的关系,每一次调整干部总会有一些人通过拉关系、送红包、搞假选等手段获得了提拔,这种不正当的选人用人现象被干部所不齿,被党纪所不容,正日益受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严肃查处;四是因为没有进步所以没有提拔。这种关系很好理解,无为所以无位,站在原地不动的人永远欣赏不到高处和远处的风景。这种消极被动的人生态度与当今社会蓬勃发展的激烈竞争格格不入,这种人必将被社会所淘汰。   

学习是进步,研究是进步,理性对待别人的提拔,也是一种思想进步。领导干部要提拔,必须要在思想和能力等方面有进步,同时还要具备好的机遇、适合的职位和赏识的伯乐等因素。影响提拔的原因有很多,而进步只是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而已。如果因为别人的提拔就羡慕不已,因为自己没有提拔就悲观失望;如果把提拔当作进步的代名词,把职务升迁看作人生奋斗的唯一目标,那你的工作和生活一定没有快乐可言,你的人生也就失去了意义。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虽然这只是一句广告词,却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是啊,人生的舞台大着呢,进步的途径多得很,只要拥有一颗宽广的心,加上勤奋务实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重要而有价值的人生进步。(作者系临川区纪委宣教室干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