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处分无所谓”的态度要不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于:2015/4/3 9:12:30 点击量:

 侯法强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推动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赢得广泛认可。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种怪象:少数党员干部中出现了“处分无所谓”的畸形心态和错误认识。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和一系列禁令的出台,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更高、作风要求更严,一些宗旨意识淡薄、纪律观念不强的干部,思想上发生了变化:有的出工不出力,习惯做表面文章,终日碌碌无为,尸位素餐;有的怕事躲事、明哲保身,遇事躲着走、绕着走;有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应办不办,庸政懒政。更有些党员干部认为,只要不出腐败问题,其他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被查到只是撞到了枪口上,有的还对被处理者抱以同情;更有少数党员干部对通报批评、诫勉谈话、书面检查等组织处理,对党内警告、行政警告等党纪政纪处分,都表现出了“荣誉不值钱,处分无所谓”的态度,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甚至在有些地方替单位受处分成了有“担当”的表现。这些现象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政治生态,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反腐败斗争既是场攻坚战,也是场持久战。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当前,改作风、反腐败已成为新常态,从严治党的大气候已经形成,但干部不拿处分当回事等现象却造成了小气候的浑浊不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正气、遵纪守法,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牢抓住作风建设不放松,不触法纪红线,不越雷池半步。

有追责,才能有压力。纪律高压线只有带上电,才能产生震慑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亮剑”,对出现问题的单位,既要把板子打到责任人身上,也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坚决纠正“忽视思想教育,轻视责任追究”的倾向,让“贪腐伸手必被捉,懒政也要被问责”常态化、长效化。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