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有权莫任性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15/3/18 16:34:53 点击量:

 骆 辉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既是一种常识的强调,也是一种执政理念的宣示,道出了人们的心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权为民所赋,自然要为民所用。政府部门和广大干部必须秉公用权,保证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现实中,存在少数政府部门和干部滥用权力的现象。比如,乱收费、乱罚款、搞权力寻租,或不吃拿卡要但也不给办事……这样的“任性”,不仅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更会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社会的公平正义。

  杜绝相关部门和干部有权就任性的现象,首先必须界定好权力的“边界”。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相关部门和干部该做什么、该怎么做、该做到哪种程度都应规定得一清二楚;其次要设置一条法治“高压线”,加大监督惩处力度,决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坚决防止和反对以权谋私、越法用权等行为,使相关部门和干部在权力面前不敢、不能、不想任性。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