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

居官不可言贫叫苦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发布于:2015/3/10 15:08:02 点击量:

         把目光放远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权力看淡一点,把金钱看开一点,永远保持坦荡的胸怀 

  在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内乡县古县衙东账房里有一副著名的楹联,上联是:廉不言贫,勤不言苦;下联是:尊其所闻,行其所知。意思是说,真正廉洁的人,不会讲自己如何清贫,真正勤政的人,不会抱怨自己如何辛苦;要重视倾听来自民间的声音,努力践行自己所认知的理念。这副撰写于元代的楹联,虽历经几百年风雨侵蚀,却依然折射出古人对为官者的道德情操和执政理念的期许。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读之思之,仍然能够有所启迪。 

  历史上“廉不言贫,勤不言苦”的为官理念一直颇受世人推崇,并传承至今。在古代政治家中,诸葛亮“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司马光“于物淡然无所好”“躬亲庶务,不舍昼夜”;范仲淹“以天下为己任”“超然物外,进退亦忧”。他们身体力行居官不可言贫叫苦的理念,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为我们留下了光辉典范,比如,毛泽东同志常以粗茶淡饭为食,身上常年穿着打补丁的衣袜。还有带病治沙的焦裕禄、魂留雪山的孔繁森、本色不改的杨善洲……他们都以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一尘不染克己奉公,一丝不苟勤于政务”的党性魅力。居官不可言贫叫苦,这样的理念历经千百年传统文化的浸润,已经深深融入有理想、有追求的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上的价值观念趋向多元化。一些党员干部受此影响,滋生了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思想。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自己兢兢业业工作多年,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于是心生骄气,动辄要待遇、图享受,稍不如愿,便消极懈怠。有的党员干部认为,论能力论水平,自己不比谁差,看到身边一些人发家致富,逐渐心理失衡,最终沦为腐败分子。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在位时多捞些好处,老来踏实、安全,大半辈子本分工作,到临退休时却私欲膨胀,狂捞滥敛,结果晚节不保。凡此种种,都是思想上先出现了问题,由过去的安贫乐道变为如今的言贫叫苦,最终一步一步蜕变,走上了不归路。 

  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以理想信念为支撑,以党纪国法为戒,树立居官不可言贫叫苦的理念,把目光放远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权力看淡一点,把金钱看开一点,永远保持坦荡的胸怀,做到不言苦、不言累,不居功自傲、矜功恃宠,在纷繁复杂的“花花世界”中实现自我完善。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不会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才不会利用权力与民争利甚至牟取私利,才能在为人民服务中得到最大的愉快和满足。 袁 浩 王晓杰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