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川廉政
临川廉政

【纪检监察干部讲党史故事】何剑辉:回顾抗美援朝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1/3/26 15:46:28 点击量:



3月22日,区纪委区监委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拉开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序幕。“勤廉临川”将推出“纪检监察干部讲党史故事”系列栏目,分享大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思所悟所得,在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奋力推进临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动员会上,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剑辉同志以《回顾抗美援朝》为题,同与会人员一道重温了那段让人激情澎湃的峥嵘岁月。




图片

同志们: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学习抗美援朝这段激荡人心的风云岁月时的一些感受,不到不全的地方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微信图片_20210325165114.jpg

一、朝鲜战争爆发的背景

1950年6月25日拂晓,朝鲜战争爆发,至于谁打响的第一枪至今也无人说得清,但从地缘政治的利益相关五方来分析,得出结论是朝鲜战争爆发是必然的。第一是美国有这个动机,通过介入朝鲜战争,进驻朝鲜,控制朝鲜,把战争威胁推到中国和苏联家门口,其次牵制中国大陆解放台湾;第二是苏联,同样有这样的动机,一是让中国和美国相互消耗,二是中国有求于苏联,能让苏联扩大他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影响力,三是名正言顺地派兵进驻旅顺港黑瞎子岛,那是中国的土地,2008年10月14日普京归还了一小半黑瞎子岛;第三是李承晚,他是正统的总统,借战争拖美国人下水,夺回自己在国内政坛上已经失去的权力;第四是北朝鲜,兵多将广,战斗力强(部分将领参加过长征,很多士兵参加东北联军。);金日成也想统一全国。

第五方:中国是唯一没有发动战争动机的国家。一是准备攻打台湾,统一祖国,没有精力;二是建之初,一穷二白,战争打的就是后勤,没有资源;三是美军武器精良,作风彪悍,没有信心;四是如美国借口进驻朝鲜,两个超级大国都在中国周边,夹缝中求生,毛泽东坚持独立自主,两个超级大国又喜欢拉帮结派打群架,必定得罪两个超级大国,生存可想而知;五是东北是重工业基地,美军进驻朝鲜,重工业都要搬迁,还要百万大军常年驻边防守,巨大的开支。

所以说,这是一场在美苏“冷战”背景下南北双方都想要的战争。

微信图片_20210325165126.jpg

二、抗美援朝前中国的决策过程

为此朝鲜战争于1950年6月25日突然爆发,27日美军参战。也是6月25日联合国在苏联代表缺席情况下通过83号决议,谴责北朝鲜侵略行为,后联合国决议组成联合国军,苏联代表也不在。

以新中国当时的各项条件,两个战略方向,台湾和朝鲜只能选择一个作为重点准备,选南还是选北?这步棋关系着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牵扯到世界局势的变化,50年中国人口最多5.63亿,一夜之间,历史将身经百战的领袖们第一次逼上了世界舞台最中心的位置,而从此他们也就开始了让人赏心悦目,让全世界目瞪口呆,却又是艰难无比的顶级政治军事表演。

1950年7月6日,毛泽东一举拍板,调整国防部署,推迟解放台湾组建东北边防军(周恩来挂帅),三个小时内就解决了东北边防军所辖部队,人数、领导机构、人选、配置,政治动员后勤保障,东运计划及兵源补充等一系列问题。决定粟裕为司领兼政委,萧劲光为副司令,萧华为副政委,李聚奎为后勤司令(这是第一稿统帅人员名单)。

朝鲜战争期间也进行了三次战役,6月25日开战,6月30日第二次水原战役,7月20日第三次大田战役,9月15日美军七万人在仁川登陆,进行穿插包围。而中国的统帅们通过朝鲜两海岸海潮研究,早就向金日成通报了美军极有可能在仁川登陆的规模、时间,尤其是时间精确到秒,可惜金日成没听导致溃败。9月16日就是第二天,朝鲜次帅朴一禹就来中国求援。9月30日,南朝鲜军第三师在竞赛中,先于其他部队越过38线。10月1日,麦克阿瑟向金日成下最后通牒。10月2日3时,中南海颐年堂,中共群雄济公堂,畅所欲言讨论出兵援朝问题。

出乎毛泽东意料,大多数人都认为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打这一仗,最关键的是,最不同意出兵的竟是与抗美援朝成功与否有重大关系的两个关键人物,一是林彪,他是内定的出兵统帅(粟裕病情恶化,不能带兵)。另一个是保障大军后勤供应的高岗(这是第二稿统帅人员名单,副司令黄永胜)。客观地说毛泽东也是通过会议,吸收群众智慧,丰富决策依据,林彪、高岗反对毛泽东意见是难能可贵的,毛泽东也心里没底,而历史却再一次证明了毛泽东的远见卓识,包括毛泽东自己也没想到战争带给中国的巨大红利。

一是没想到:抗美援朝竟取得那么多那么大的胜利,战胜不可一世的美国(毛泽东:大不了再上井冈山)。是没想到:一百多年来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面对强敌爆发了空前的团结,国内民族凝聚力空前高涨。三是没想到:外交上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四是没想到:军事上一扫从可欺的百年弱国形象打出了一个世界军事强国,打出了七十年的和平。五是没想到:经济上也因为人民奋发图强,友邦大力支援而迅速恢复。注:历史又一次证明毛泽东比别人高明,战争结束后,许多同志由此相信毛泽东超过了政治局的集体领导。毛泽东自信也更高了,后来到了神化的地位,这却又为他晚年错误埋下伏笔,三反五反,兼并资本家资产、文化大革命等。

10月8日,在美国军队越过38线的第二天,政治局一致通过彭德怀统率大军入朝作战,会议一结束,周恩来就飞赴莫斯科,彭德怀携毛岸英飞赴沈阳执掌帅印。注:从此彭德怀风光了8年,林彪政坛蛰伏了8年,并到庐山会议,彭德怀被打倒,林彪出山。

朴一禹在沈阳见到了彭德怀,心里有底了,彭德怀当时是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当时晚饭都顾不上吃就赶回朝鲜报喜去了(不能用电台)。两个细节:有次彭德怀走到一面黑板报前,看到一首诗:雄赳赳、气昂昂……,立即组织作曲的同志创作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彭德怀带领五位同志,分乘两部车,先于大部队进入朝鲜大榆涧听取形势报告。从这两个细节充分说明了出兵朝鲜是在极短的时间作出的,分秒必争。

彭德怀:司令员兼政委抓总分管作战。

邓华: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委,分管干部和政治工作。

洪学智:第二副司令员,分管司令部工作,特种兵和后勤工作。

韩先楚:第三副司令员,到部队督促检查作战工作。

解方:参谋长。

杜平:政治部主任。

朴一禹:副司令员兼副政委、党委副书记。

到23日,38、39、40、42四个军十二个师和炮8师,高炮一团均已过江,7月6日至10月2日短短50几天,统帅三易其稿,①说明出兵意见分歧大;②时间非常紧迫;③共和国人才济济(粟裕、林彪、彭德怀、刘伯承、徐向前都可挂帅)。大批后续部队还在奔向中朝边境,8万人做预备队为防止意外,计划抽调二十多个师作为第二、三批入朝参战部队,总计将达60万人。这四个军是东北也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能打的四个军,说明中央抗美援朝的信心,同时首战必胜的决心(这是第三稿统帅人员名单)。

东线我十五万人,敌九万人,1.66倍。

西线二十三万人,敌十三万人,1.75倍。

10月25日,我志愿军进入朝鲜战争的第一场战役正式打响,南韩军的第六师第二团与我军40军118师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在两水洞地区,成功歼灭了敌军一个营和一个炮兵中队,为此抗美援朝纪念日定在10月25日。(意义:试探性进攻,充分了解敌人战斗力和指挥水平。)

11月5日第一次战役结束,一共歼灭联合国军1.5万人,由于第一次战役38军行动迟缓,没有完成中央传达的穿杆任务,对梁兴初进行了严肃批评,改由13兵团副司令韩先楚直属领导38军。1950年11月23日安排二个军打德川,梁兴初为一雪前耻,向司令部保证只用38军包打德川,并保证全歼敌军。27日第二次战役打响,这次战役的关键,左翠是否能够迅速突破及横向穿杆是否准时到位,其中最为关键的关键是113师在一夜之间14小时行军72.5公里的奇迹,早敌人五分钟赶到二所里和龙源里,并像钢钉一样,切断了联合国军南水闸门、松骨峰,不到24小时,全歼南韩第二军团,美国第二师歼灭大半。彭德怀在得知38军6天6夜没睡觉时,忍不住在给毛主席的电报上写下了38军万岁!这就是万岁军的由来。

12月6日,39军进占平壤,同时连线第九兵团,以长津湖为中心与美军展开了决战,美军海军最精锐的陆战第一师遭到毁灭性打击损失11727人。12月24日志愿军占领咸兴和兴南港,第二次战役历时29天,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战略意义最为重大的一次战役。一是粉碎了联合国军发动的圣诞节攻势,二是将战线由清川江推至38线,意义:彻底扭转了朝鲜战局。毙死3.6万人,自伤3万人,其中美军2.4万人,第8集团军司令沃克撤退中死亡。

第三次战役12月31日到1951年1月8日,为打破美国先停火后谈判的缓兵之计,中朝军队越过38线,占领汉城前进到37线,歼灭联合国军19800名,志愿军5800余人。意义:以打促谈。

第四次战役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第一次美军进攻战,志愿军防御战。25日联合国军23万人全线反击,麦克阿瑟被撤职,李奇微指挥,反击的依据就是志愿军后勤补给不上,七日攻势,毙敌7.8万人,志愿军4.2万人。意义:完成防御任务,赢得时间,掩护了志愿军后续兵团集结,为第五次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朝鲜砥平里,38军阻击中国军队打了入朝以来第一次败仗。

第五次战役4月22日至6月10日,意义:为防止联合国军从侧后登陆配合正面作战的企图,第二次仁川登陆,在三八线南北地区主动进行大规模反击战,志愿军靠第四战役阻击掩护19.3.9兵团集结,加上人民军3个军团兵力达60万人。目的是消灭敌几个师的有生力量,挫败其登陆计划,夺回主动权,这次敌人采取诱敌深入的计划,当彭德怀认为敌人溃不成军之时,韩先楚敏感地察觉到危机,建议全线撤退,果不其然,敌人立马尾随反攻,毙死8.2万人,志愿军7.5万人。

最著名铁原阻击战,纪录片“铁在烧”讲述了这场战役。

铁原这个地方无比重要,是因为过了铁原就是一马平川,面对敌机械化部队跑又跑不赢,打也打不过,面临全军覆灭的危险,63军及65军第194师奉命组织防疫。63军2.4万人,敌人近6万人,军长付崇碧昏死3天。经过12天激战,战至6月10日,志愿军伤亡2万1千人,消灭敌人3万余人至使敌人无力进攻。

五次战役后,就是边谈边打,打打谈谈,五次战役后最大的战争就是上甘岭战役。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正式打响,至11月25日结束历时43天,当时美军和中国并不想打大战,开始美军准备伤亡200人,一天之内拿下上甘岭就算了,因为铁原只有3.7平方公里,598和537.7高地并交待新闻媒体在打下铁原之后只作例行报道,重要的是考虑夺取高地的战术地位。但随着时间推移仗越打越大,两边人数越来越多,最后参战双方10多万人。中国指挥官就是后来任军委副主席的秦基伟,15军15个团,12军4个团,4.3万余人,山炮野炮榴弹炮133门,火箭炮24门,迫击炮292门。联合国6万人,大炮300门,坦克170辆,飞机3000架次,向3.7平方公里阵地倾泻190万发炮弹,炸弹5000余枚,最终志愿军守住阵地,这是抗美援朝最激烈的战役,也是战争史上最激烈的战役,称绞肉机战役。中方1.56万人,联合国军2.49万人。

打打谈谈之间,每天都有大小不一的战斗,抓俘虏比赛,阻击比赛等等,最著名狙击手张桃芳,江西兴化人,中国狙击之王,在537高地就创下击毙式击伤214名美军击杀纪录。

邹习祥,206发子弹击毙203敌人。

1953年7月27日,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议》,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于汶山签字,是美军历史上唯一一个未在胜利协议书上签字的将军。战争实力得不到的东西,谈判单上永远也得不到。

抗美援朝停战65周年之际,美媒文件解密,《纽约时报》发表官方数据,联军被歼灭(击毙、击伤、失踪、被俘)250万之众,联军直接参战16个国家,后勤支援3个国家。美军牺牲54246人,7140人被俘,失踪8177人,103248人受伤(20多万);联军牺牲628833人,92970人被俘,失踪470267人,1064453受伤;中国牺牲19.7万人(失踪、冻死),和南朝鲜以外16国联军差不多(受伤无准确数字,冻伤就有),这场战争创造数个唯一。

唯一一国对多国交战并战而胜利的战争。

唯一一国主动迎击美军并战而胜利的战争。

唯一被联合国宣布为侵略者却对我们又无可奈何的战争。

唯一一个痛打了联军之后又被联合国奉为座上宾的国家。

微信图片_20210325165120.jpg

三、抗美援朝中国得到什么?

1、六个方面:

①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的图谋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站稳脚跟。

②扫除了百年耻辱,扔掉东亚病夫帽子,中国人民扬眉吐气。

③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还未结束,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为今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奠定基础。

④世界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民族独立、极大鼓舞。

⑤中国现代进程正式启动并迅速完成。

⑥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

2、最明显好处两方面

(一)“一五”期间苏联援华建设156个工业项目。①另外还有相关配套项目,门类齐全,自成体系,特别是中国完整复制了一套苏联自己的工业体系,使中国迅速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进入工业国行列,其价值无可估量,在世界历史上也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②大批苏联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参与到这些工业项目的建设中,有的项目甚至从苏联搬来整个工厂的图纸和设备,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有经验的工程师和熟练的技术工人。③无偿贷款(58年,三年自然灾害还债)。

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达28.1%,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中国是全球唯一工业门类涵盖了联合国划分的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1个工业种类,666个工业小种的国家,从火柴到火箭都能制造(火柴厂到原子弹)。

(二)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投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1976次会议,76赞成,35反对,17弃权。

同志们,通过这场战争,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根植到了骨子里,很多盲目崇拜美国的人,热情逐渐减退,对自己的民族有了自信;人民群众了解到,为了屹立于东方,中国共产党付出了诸多心血,党的威信也随之树立了起来。

而最重要的是,这场战争,让世界对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刮目相看,让我们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的讲述完毕,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