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巡察整改 > 第七轮
第七轮

中共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临川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于:2021/10/29 16:43:07 点击量: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8日至8月2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4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集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搞形式、走过场

1.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方案,完善学习内容,对党组理论学习缺少的内容采取补课的方式进一步落实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并在今后的学习中做到学习深入、内容全面、学懂弄通。

2.关于理论学习距离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使用,每月对“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学院情况进行通报,于年底12月份开展了一次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考试,对理论学习不掌握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通过摸底考核,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率100%。

(二)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3.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局领导班子担当意识;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初心使命,10月份通过党组会议研究,按照分片管理划分,责任到每一位在职干部。形成多部门联动、科学谋划,开展好今后全区退役军人工作。

4.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能力还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11月份对全区退役军人党员信息进行开展了一次摸排统计,建立完善信息台账,通过下乡走访指导各乡镇(街办)及时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动态,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党员进社区等活动。

5.关于服务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制度化信访接访工作机制,区政府领导在11月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以服务中心(站)为中坚堡垒力量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切实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

(三)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

6.关于制度建设还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推广“尊崇工作法”工作领导小组为主导,研究制定拓展性推广“尊崇工作法”的意见措施,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在全区营造“尊崇”的浓厚氛围。

7.关于服务体系建设进展不快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一次“尊崇工作法”推广落实调研核查,重点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尊崇工作法”推广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核查,通过10、11月份两月的调研核查,已基本完成所有乡镇(场)、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核查督办,并形成了调研核查报告,于11月底召开了全区乡镇(街办)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会议,通报调研核查情况,部署整改工作任务,并“点对点”发放督办函,督促乡镇、村社区完善“五有”建设,建立信息台账,同时要求各站反馈督办情况汇报,确实发挥服务站作用。

8.关于社保接续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省市要求,以2020年底为时间节点,通过再宣传、再通知、再办理的方式,到12月初已提前全面完成全区社保接续工作办结工作。

9.关于优待政策落实还有错漏的问题

整改情况:10月份开展了一次优抚对象补助发放情况全面核查,追回孝桥镇优抚对象家属多领的优抚补助资金24843元,并形成定期核查机制,杜绝违规享受补助情况再次发生。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

10.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并计划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打造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加强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的认识与宣传教育,在11月、12月份中两次干部例会上,由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及2020年工作总结。

11.关于网络舆情预知预判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意识形态风险防患预案和措施方案,与宣传部、公安、政法委等部门建立沟通渠道,提高对网络舆情发现和跟踪研判的时效性,通过党务政务信息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和管控工作。

12.关于网络宣传阵地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发挥乡镇(街办)、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宣传推广作用,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丰富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发布内容,不断创新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广大退役军人群体的关注量,从而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五)履行“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

13.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和管理,并于12月份开展了一次全局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的偏差问题。

14.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坚持党建统领全局,覆盖退役军人事务一切工作,局党组每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常管常严,确保各项党建活动有序开展。

15.关于党规、党纪、条例学习、以案示警教育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方法提升党规、党纪、条例的学习质量,以案例警示教育强化全局干部职工从严治党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旧存在

16.关于信访接待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

整改情况:11月中旬在干部例会上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信访接待业务培训,重点学习《退役军人信访接待316问》等业务书籍,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服务水平。

17.关于信访接待流程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了完善的信访接待流程和制度,建立信访登记台账,并对所有信访来访事项进行登记,能在一周内给予答复的及时以回函的方式或电话通知进行口头答复,需报请上级部门及其他部门的事件给予及时跟踪答复。

18.关于调查研究报告内容空乏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局领导班子10月、11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线,对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了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基层工作现状,围绕基层所思所想和所盼所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密切同退役军人群体血肉联系,以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发展为核心、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做好调研工作。

(七)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

19.关于机关工作制度还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抓好建章立制,12月份,通过班子会研究、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工作职责、公文处理、保密、财务管理、请销假和考勤等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并组织下发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增强党员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宗旨意识,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转作风。

20.关于上下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指定办公室专人管理上下班签到,建立中途离岗需报请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制度,并常态化抓好落实。

(八)超范围发放公益性岗位包干差旅费

21.关于超范围发放公益性岗位包干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8月份开展了一次财务整顿,已停止发放公益岗位包干差旅费,12月份建立了局《差旅费管理办法》,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差旅费发放的有关规定。

(九)财务管理及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

22.关于优抚金拨付会计数据与业务数据脱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11月份开展了一次数据核对,对优抚拨付会计数据与业务数据再进行核查比对,找出遗漏数据和原因,并及时整改。

23.关于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2月份,建立完善了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会计的职责、权限,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财,重点解决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报账制度执行不规范等方面问题,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纪律监督。

24.关于购置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科目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财务整顿,对已购买的固定资产重新整理,现已将未纳入固定资产的及时纳入固定资产科目管理,并在下一步工作中抓好长效落实。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有偏差

25.关于对党的全面领导认识模糊的问题

整改情况:确定每周一为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加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7月份出台并严格落实《中共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坚持党建统领业务、提升服务。

26.关于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支部将结合党建“三化”建设,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实事求是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27.关于班子会与党组会混淆的问题

整改情况:7月份制定《中共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把关会议讨论问题类型,分清班子会议与党组会议研究议题,杜绝混淆情况再次发生。

(十一)党内组织生活还不够严肃

28.关于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夯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夯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党组班子成员抓分管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巡察至今每月均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按时、按质、按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9.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2月份,制定《中共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支部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要求、程序落实好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30.关于主题党日活动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党建“三化”建设要求,巡察至今,每月均落实好主题当日活动,并由专人用专本做好相关活动记录。

31.关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会同志对照检查查摆问题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

(十二)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32.关于党组、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7月份制定的《中共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规范程序开好党组、班子会,充分发挥民主议事制度,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十三)人员配备不到位,素质有待提高

33.关于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督促全局干职工加强业务学习,9月份组织了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业务培训,下半年组织各股室业务口工作人员参加市级、省级层面工作业务培训10人次;结合新办公场所改造完成,各功能区域完善的情况,调整人员配备,努力达到最优化,确保各项工作运行,并积极与组织部等沟通,尽快按编制配齐相关岗位人员。

(十四)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滞后

34.关于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7月份,通过党组会研究通过《中共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12月份,通过班子会研究、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工作职责、公文处理、保密、财务管理、请销假和考勤等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并组织下发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增强党员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宗旨意识,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转作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821750;电子邮箱:lcqtyswj@163.com

 

 

 

中共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01230日                               

 




 



分享到: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没有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