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廉政动态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3/11/2 8:29:19 点击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表示,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会议作出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证监会系统和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做细做实监督工作。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融资结构、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重点任务,提高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水平,持续完善每月一主题、每季一重点、定期联合证监会有关部门检查和“回头看”等工作机制,更好保障资本市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金融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陆进说,要围绕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聚焦金融监管总局职能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金融监管总局系统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当前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必须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王陆进说,将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采取常态化沟通、一对一座谈、专题会商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11月1日下午,在杭州银行总行会议室里,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驻杭州银行纪检监察组会同银行党委召开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金融企业政治责任、党委和纪检监察组职责任务等开展研讨交流。

  “今年杭州市委把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首轮被巡察单位,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开展政治监督。”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一行说,市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能职责,把落实会议精神与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有机结合,处理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关系,以强有力的监督为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要心怀‘国之大者’,在贯彻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少俊说,将在总结今年金融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政治监督经验做法基础上,按照这次会议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统筹谋划监督举措,推动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供给,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率和水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保纪检监察组组长石青峰说,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入研究新时代保险工作规律,监督推动集团党委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服务乡村振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发展、养老医疗保障体系等方面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保险需求,做优做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充分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潘岳汉说,将紧紧围绕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公司党委聚焦服务“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制度机制等要求,充分发挥主权财富基金战略引领作用和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平台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压实境外投资风险、直管企业风险等风险防控责任,在防控风险中把握好权和责、快和稳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