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勇担当,向“躺平”“摆烂”说不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2/7/20 16:28:07 点击量:

在“躺平”被频繁使用过后,“摆烂”一词成为各个社交平台的新晋热梗。“摸鱼人,摸鱼魂,摸鱼方为人上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这无疑是懒惰懈怠、缺乏斗志的表现。这种“躺平”“摆烂”思维是一种消极面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显然是砥砺奋进新征程中不和谐的声音。

从“躺平”到“摆烂”,丧文化之风逐渐升级,也开始在干部群体中蔓延,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少数年轻干部“未老先衰”,明明处于干事创业的大好阶段,却把家国梦想和责任担当虚置一旁,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使出各种腾挪躲闪招数,把责任推一边。如此“躺平”“摆烂”,副作用极大,不仅对自己不负责,辜负了国家期待,对不起单位培养,影响同事积极性,更伤害了群众信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雄伟蓝图归根结底需要青年来描绘,伟大中国梦所昭示的未来最终要由青年去抵达。新时代青年干部使命在前,责任在肩,本不应受到丧文化影响。拒绝“躺平”“摆烂,”既要从青年自身找原因,也要在体制机制层面想办法,双向发力解决问题。

向“躺平”“摆烂”说不,要拧紧思想这个总开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总开关”没拧紧,理想信念就会动摇或出现偏差,就如一艘无舵的航船,必定会迷失方向、步入歧途。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牢固思想基础,固守本心,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常晒“阳光浴”、常打“预防针”、尝敲“廉洁钟”,真正做到秉持一身正气,始终清正做事。

向“躺平”“摆烂”说不,要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培养、评价、选拔、任用、激励等机制,让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另一方面,还要形成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包袱,推进“权、责、利”协调平衡,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腾桥纪委 熊蕾)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