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川廉政
临川廉政

临川:一体推进“三不”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1/9/28 15:05:15 点击量:

自2016年换届以来,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三不”之间内在联系的理解和运用,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深层次完善制度建设、“点穴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惩治同时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让“不敢腐”震慑人心

“区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原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张国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10月14日,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勤廉临川”发布的这条消息一经推送,便被网友广泛转载,甚至一度“霸屏”当地干部群众朋友圈。

张国敏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顺利查处,同时打响了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留置“第一枪”,为全省专项治理工作撕开了口子、打开了局面。为此,市纪委监委还将查处该案的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介绍推广,这也再次彰显了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和不断强化“不敢腐”的坚决态度。

五年来,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关键人和重点事,严肃查处了区建设局原局长李书祥、区财政局原局长吴四生、区城投公司原经理金波、区财政局原副局长周旻迪、区林业局原党委委员黄云波等一批关键岗位严重违纪违法案。同时,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重要领域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等作风建设问题,抓常抓长、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全区党风政风向上向善。这五年,区纪委监委共立案1216件,办理留置案件18件18人,党纪政务处分1223人,其中科级干部161人,移送检察机关20人。

深层次完善制度建设,让“不能腐”直抵人心

“现在被纳入了‘黑名单’,不但丢了市场,还坏了‘口碑’!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当得知因违规赠送国家工作人员财物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且今后不得在临川开展相关业务时;江西中辉工程咨询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抚州分公司的负责人万分懊恼。

失信“黑名单”正是区纪委监委在2020年以“专项整治中介服务”为切入点、严纠细查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后,针对被查办案件反映出的体制机制漏洞,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健全中介服务机构信用评价和考核评价体系,取得的成果之一。

五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惩中治、治中惩,探索建立了“谁查案谁监督整改”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从案件查办一开始,就聚焦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召开专题调度会等方式,推动整改、堵塞漏洞、完善治理,真正做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不让办案成本和代价白付。这五年,仅工程建设领域有关区直部门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7份,推动各地各单位完善制度270余项,扎牢了制度笼子,让“不能腐”直抵人心。

“点穴式”开展警示教育,让“不想腐”深入人心

“李书祥是区建设局原局长,他形容消瘦、黯然忏悔的情景,在我脑海中久久不能消散,教训深刻、触动很大,一定要引以为戒!”2021年3月30日,在区建设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书祥严重违纪违法案庭审现场,区住建局现任党组书记、局长罗前清感慨万千。

这次庭审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要求区住建局、区重点办、区人防办等工程建设相关部门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中层干部全部参加,切实提高了警示教育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有效提升了参与人员“代入感”,真正让警示对象产生了共鸣。这是区纪委监委“点穴式”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区纪委监委拍摄的廉政微电影《师“父”》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在临川干部群众间引发热烈反响;围绕查处的工程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捕“鼠”惩贪促发展》,并在全区千人警示教育大会上集中观看,观看人数达5000余人次;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围绕“五个一”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浓厚了全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通过精准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了全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让“不想腐”深入人心。(临川区纪委监委 林青霞 邹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