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廉政动态

露头就打 反复敲打 江西探索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略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于:2021/7/14 10:21:36 点击量: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江西省纪委监委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探索“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仅仅就“四风”反“四风”,而是整体谋划、一体推进,通过持续抓落实,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年1至5月,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在去年同期因疫情影响较前年均有所降低的基础上,又分别降低10.3%、10.1%、2.3%。

保持严的主基调,强化“不敢”的震慑

江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认清政治危害。省委书记带头开展政治谈话,将作风建设作为政治谈话的重要内容,逐级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形成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局面。省纪委监委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主要负责同志在全省政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报告会、省属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江西省纪委监委加强与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监督联动,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全省上百万条“三公”经费消费数据、发票数据、酒驾醉驾数据进行分析,迅速精准筛选问题信息,有力提升监督质效。尤其对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问题,从严处理。如,针对某市一名“85后”干部今年春节前公款给上级部门送土特产问题,高度警觉、紧盯不放,严肃查处通报,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向歪风陋习坚决说“不”。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公务(商务)接待手续缺失问题,省纪委监委不仅推动职能部门“盯着漏洞打补丁”,细化公务(商务)接待“三单一函”规定,更是严明纪律要求,对公务(商务)接待缺失手续和单证报销的,严肃追究责任并深挖彻查背后“四风”问题。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江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通过改革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完善考核体系,增设信访增长率、线索成案率等量化指标,以及问题整改评价指标,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既看查处数量,更重查处质量。”江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省已建立每月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每季度分析查处数据走势、每半年点评各地纠治工作质效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和监管部门较真碰硬、履职尽责。

做实后半篇文章,强化“不能”的约束

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反“四风”与惩治腐败一体推进,深刻把握腐败问题与不正之风交织特点,深挖审查调查对象与相关人员“四风”问题,推动相关领域严管严治,着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通过贯通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有力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

近期,江西省纪委监委在查处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叶国兵案件中,创新工作思路,从立案之初就谋划深挖彻查“四风”问题,针对其热衷于吃吃喝喝、拉关系办私事开展专题谈话,形成剖析材料。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正在按照省委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深化治理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

立足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江西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查处问题与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研,收集制度规定不具体、难操作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监督推动29家职能部门完善配套制度25项;建立津贴补贴发放项目清单,清理规范津补贴项目;制定政策答疑19期,全面回应基层关注的83个热点问题;编印《江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成果汇编》,发放到基层。

严管厚爱结合,强化“不想”的自觉

江西省纪委监委注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广大干部,不断坚定信念、温润初心。注重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针对查办颜赣辉、叶国兵、钟晓云等案件暴露的问题,经江西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宜春、九江及省属国有企业等地区单位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督促当地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防好人主义、鸵鸟心态;教育问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引导广大干部不当“看客”,汲取教训。在宜春市警示教育大会上,以颜赣辉案为鉴,着重强调不要小看吃喝问题,坚决防止“温水煮青蛙”。在九江市全面从严治党座谈会上,以叶国兵案为鉴,着重强调“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提醒广大干部要净化朋友圈。

在宜春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就有一名正县级干部主动投案,此后陆续有多名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既做好教育、更注重示范引领。江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自身抓起严起,省纪委监委主动邀请审计部门对省纪委监委机关财务进行审计,不定期对办案点厉行节约情况开展抽查,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情怀,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带头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