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才乡论廉
才乡论廉

抓住“关键少数”,牵住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来源:临川区纪委监委 发布于:2021/5/17 10:14:46 点击量:

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受贿犯罪被双开;江西省万载县委原书记、二级巡视员胡全顺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物,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被双开;进贤县委原书记钟益民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利用职务违规批项获利被双开……近日,江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三起一把手违纪违法的 典型案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手握重权,往往被不法分子视为拉拢围猎对象。加强对权利的监督,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就是牵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各级纪委承担着加强对同级党委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监督任务。然而纪委监委对同级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存在畏难情绪,监督拉不下脸,没有做到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对同级党委班子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使党委班子成员“权利偏航”“思想偏颇”。个别党委班子成员存在“肩膀头一般高”“凭啥找我茬”的心理,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尚存在认识、制度和落实层面上的短板。

“一把手”面谈“一把手”,助力强化政治自觉。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最直接最权威,尤其是“一把手”对“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纪委监督部门要协助党委“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工作,督促下级“一把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政治谈话,重要情况随时谈话。谈话要带着问题谈,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巡察发现问题,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管党治党情况,点明点准问题地谈,督促其强化政治自觉。谈话后要抓好问题整改,以免一谈了之。

日常“红脸出汗”、年度“三述一评”,制度保障同级监督。制定试行相关同级监督制度,要明确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严守职责定位的原则,规定监督重点是同级党委及其成员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民主集中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完善纪委权责清单,明晰权利边界。推进纪委抓细抓实日常监督,敢于发现问题苗头,善于向党委班子“红脸出汗”,发廉政《提醒函》,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依规利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整改问题;明确党委作年度述责、述廉、述德,纪委通过实地察看、调研、查阅资料、集体谈话、个别访谈等方式研判党委“三述”对象存在问题,提出质询和评议。做到制度保障年度“体检”和日常“诊疗”双管齐下,同向发力,在“红脸出汗”中传导压力,纠正偏差,督促“一把手”依法依纪用权。

“大众渠道”和“主动出击”相结合,提升监督质效。利用“三微一端”与电话,投诉举报箱、举报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通信访渠道,精准捕捉并非“空穴来风”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主动出击,定期开展“廉政家访”了解党委班子成员“廉内助”及身边亲朋情况,积极了解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微信微博、朋友圈信息,主动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品德修养、兴趣爱好、家风建设等情况,提升监督质效。(青云街道纪工委 周红娇 张静怡)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