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搜索: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临川廉政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动态
廉政动态

对话 | 吴为山:用艺术凝固伟大历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于:2021/3/9 11:32:29 点击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文艺工作者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怎样在国际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就相关话题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进行了专访。

  记者:注意到您今年带来的一份提案与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请具体介绍一下情况。

  吴为山: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既是回望也是传承。我们要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带领中华儿女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这份提案就是关于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的。

  我建议,在党史专家和全国美术家、理论家、评论家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做好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的研究、创作、展示、传播工作,助力党史学习深入人心。一是对经典作品进行深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创作;二是加强党史题材的美术创作,打造新时代的红色经典;三是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建党百年美术展览;四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进行创作,向世界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

  记者:前不久,您主持创作的《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序厅雕塑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落成。在这些红色作品创作过程中,您有哪些独特的感悟和体会?

  吴为山:《铁军忠魂》雕塑以五名新四军指战员浴血奋战、勇猛向前的形象为造型,再现了新四军当年在盐城重建军部后,坚持敌后浴血奋战的艰苦斗争历程。从作品正面看,以三角形构成牢不可摧的坚强形体;侧面看,前倾的势态营造了战争的激烈和新四军战士奋不顾身的场面。在创作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在血与火中熔铸而成的“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报国为民的铁的担当、英勇顽强的铁的作风、执纪严明的铁的纪律”的伟大铁军精神,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执著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信仰。

  记者:您经常讲“文艺是为人民画像、为时代立碑的”。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者具体应如何“画像”“立碑”?

  吴为山:对文艺工作者而言,作品是立身之本。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要求创作者们必须回答好“为什么创作”“创作什么”“怎么创作”三个问题。首先是为什么创作?为时代、为人民。创作什么?创作在民族伟大历程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怎么创作?就是要实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广泛吸收一切文艺创新的成果,融入个性化表现,形成与时代、主题相契合的表现形式。

  加强艺术创作,为时代立碑;推动美育,提高全民素质;深化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展创新,激活人才创新活力,这是当今文艺工作者和文化机构所必须坚守的职责使命。时代已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最好的条件,我们要用新精神创造新业绩,用艺术为未来凝固伟大的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临川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 http://lc.fzlz.gov.cn/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临川区纪委 临川区监委  地址:临川区行政中心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E-mail:lcqjwxj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2021000202号 临川区公网安备:36100202000313号
技术支持:
抚州市中科曙光